欢迎来到青岛农业大学农学院!

农学与植物保护学院品牌禾文化

时间:2016-11-19 08:50:18

      青岛农业大学农学与植物保护学院“禾文化”品牌创建于2010年。六年来,“禾文化”坚持紧贴实际、突出特色、服务学生的原则,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有效发挥了文化育人的功能。目前“禾文化” 已被确立为学校十大文化品牌,并已成长为学生活动的有效载体、辅导教育的有力保障、学生情感的有益寄托。主要内容包括“乐禾”四格漫画、“润禾”学生论坛、“韵禾”艺术团、《稼禾》电子杂志、“心禾”手语队和“愿禾”社会实践交流平台六个方面。

一、我们是什么?

    “乐禾”四格漫画主要以四格漫画为主要构成元素,通过可爱的漫画人物、诙谐幽默的语言、贴近生活的小故事记录着我们校园生活的点点滴滴。“润禾”学生论坛旨在培养广大学生更加深厚的文化底蕴,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构建有特色的书香校园文化。2011年4月禾文化正式开启“润禾”学生论坛第一期,以“思考、交流、成长、担当”的为活动理念,把青年人成长成才落脚点放在深入思考、提升思维能力上。“心禾”手语队自2014年成立,现如今已发展成七十余人的队伍,建立起完善的队内制度和培训体系。“韵禾”艺术团艺术团成立于2011年,“韵禾”艺术团分为:声乐队、器乐队、舞蹈队、演讲主持队、曲艺队。2012年12月1日,学院举办艺术团第一届汇报演出晚会暨更名仪式,即更名为“韵禾”艺术团。艺术团多次参与了学院晚会的表演,一直着眼于调动新生的活动积极性上,力争让学生的课余生活丰富多彩。《稼禾》电子杂志,诞生于2010年4月22日,作为全校第一个推出的院级电子刊物,旨在打造一个农学与植保人共同的网络精神家园。《稼禾》不仅继承了传统媒体刊物丰富的内容,更整合了网络媒体表现灵活、互动性强、成本低廉、传播速度快等诸多优势,亦能享受视觉、听觉的盛宴。 在《稼禾》的影响下,许多学院的电子刊物也相继推出,各学院间的电子刊物呈现出一种百花齐放、争奇斗艳的姿态,为丰富校园文化作出积极贡献。“心禾”手语队自2014年成立,现如今已发展成七十余人的队伍,建立起完善的队内制度和培训体系。在心理情景剧比赛中,心禾成员用心撰写剧本、挑选演员、紧张排练,最终取得冠军的优异成绩。此外,心禾还成立了“和谐班级”的团体辅导队,在精心设计的游戏中令班级成员打开心扉、交流感情,加强了班级凝聚力。“愿禾”社会实践队则突出了五个结合,即学校与企业相结合、社会实践与党日活动相结合、社会实践与科技支农相结合、社会实践与走访校友相结合、社会实践与青岛市创建文明城市相结合。我院与知名院校建立一个社会实践服务平台,旨在调动大学生积极性。切实提高了在校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为就业做好铺垫工作,为社会贡献力量。活动范围涉及7个省市,山东省17地市,共有1600多人次参与。

二、我们做了什么?

       迄今为止,乐禾以四格漫画为载体,创办了米小玉、麦乐仔、豆子和南瓜等漫画人物角色,他们的故事曾在青岛农业大学校报上进行连载并取得热烈反响,除此之外,乐禾漫画小组还举办“虹叶童话”树叶粘贴画活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海报征集活动、废物利用作品征集、节水节电标语征集、“禾你一起,定格秋天”树叶粘贴画活动、“树洞秘密”活动、乐禾漫画接龙大赛等等,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提升了同学们的动手能力,大大的培养了同学们的美学观赏和创造能力。润禾电子杂志把青年人成长成才落脚点放在深入思考、提升思维能力上。后紧接着推出“阐发”、“质疑”、“解惑”等主题的系列活动。稼禾在学院网站上刊登过多篇电子杂志期刊,数目已达31期。此外,稼禾制作的系列视频得到学生和老师们的大力支持和广泛好评。 心禾手语队在心理情景剧比赛中,心禾成员用心撰写剧本、挑选演员、紧张排练,最终取得冠军的优异成绩。此外,心禾还成立了“和谐班级”的团体辅导队,在精心设计的游戏中令班级成员打开心扉、交流感情,加强了班级凝聚力,使得学院学生整体心理素质积极向上,乐观开朗。“韵禾”艺术团举办“韵禾艺术团”四周年庆典暨汇报演出、2011级毕业生晚会、“我想唱给你听”比赛、“艺”样生活——艺术团主题畅谈会。初次之外,韵禾艺术团还参加了2014世界园艺博览会城阳区专场表演活动、农学与植物保护学院韵禾艺术团城阳街道“孝老爱亲,情暖夕阳”文艺演出等等大型文艺晚会,则充分挖掘和发挥学院同学的特长,等等,从中不仅展现我院学生的多彩风姿,更是体现整个学院丰富炫目的文化生活。“愿禾”社会实践队曾举办社会实践五洲丰招聘会,社会实践分享交流会,社会实践进团课,社会实践策划大赛,社会实践模拟招聘会,社会实践故事征集活动,社会实践照片展览等活动。这些丰富的活动让社会实践实实在在陪在同学身边,让其感受社会实践的魅力。值得一提的是,“愿禾”社会实践实践团队获得本年度校级优秀团队二等奖一支,三等奖2支。省级优秀指导教师1人,省级优秀学生3人。校级优秀教师4名。校级优秀学生26人,优秀实践报告得主一等奖1人,二等奖2人,三等奖3人,优秀奖3人。烟草1501心传阳光实践小分队等校级优秀小分队5支。“愿禾”社会实践团队员还踊跃参与进学院队伍,在这一次的“聚焦农村发展现状,助力齐鲁精准扶贫”赴枣庄社会实践团中集体表现优异,荣获二等奖;科技支农赴枣庄社会实践团,荣获三等奖。

      "禾,嘉谷也,二月始生,八月而孰,得时之中,故谓之禾。“禾”即“禾苗”的意思,是作物的幼苗。它既与学院农学种子学、植保学、遗传学等专业相吻合,又是学院教师潜心钻研、辛勤抚育的对象,与青涩、懵懂的大学生有想通之处。“禾”象征着生长、发展,寓意着大学生茁壮成长、健康发展。“禾”还与“和”同音,寓意“和谐”、“和气”、“和蔼”等意思,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也是对当前建设和谐校园、和谐社会时代主题的正确把握。"禾文化,它是一种核心,它努力创造着和谐,它融合了各方面多姿多彩的文化,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充实了同学们的精神世界。     

   阅读:0
  • 上一篇: 没有了
  • 下一篇: 没有了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版权所有:Copyright © 青岛农业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长城路700号青岛农业大学    邮编:266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