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农业大学农学院!

农学院玉米中心宋希云课题组在玉米抗旱耐盐基因挖掘方面取得新进展

    2020-10-08 10:14:39 来源:农学院          浏览数:0

  近日,国际知名植物生理生化期刊Plant Physiology and Biochemistry(影响因子3.72)在线发表了青岛农业大学农学院玉米中心宋希云课题组完成的题为“Constitutive expression of aldose reductase 1 from Zea mays exacerbates salt and drought sensitivity of transgenic Escherichia coli and Arabidopsis”的研究成果。该论文第一通讯单位为青岛农业大学,农学院硕士研究生杨小英和朱凯丽分别为论文的第一作者和共同第一作者,宋希云教授和李军副教授为通讯作者。

  醛酮还原酶超家族 (Aldo-keto reductase super family, AKRs) 在原核生物和真核生物中广泛存在。醛糖还原酶(Aldose reductase,AR)是醛酮还原酶超家族(AKRs)的成员,在糖醇合成、细胞脱毒和胁迫应答中发挥重要作用。本研究从玉米中克隆了ARs的一个同工酶基因(ZmAR1),并在原核和真核水平上进行了解析。结果发现,(1) ZmAR1的组成型表达增加了大肠杆菌细胞对干旱和盐胁迫的敏感性;(2)ZmAR1可能通过降低山梨糖醇含量和调节某些与胁迫相关基因的表达水平,引起转基因拟南芥的胁迫耐受性降低。

  玉米是一种重要的粮饲兼用农作物,在世界上广泛种植。然而各地由于降雨不均匀造成的干旱缺水和部分地区的土壤盐渍化加重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玉米的生长和产量。因此,培育抗旱耐盐的玉米新种质和挖掘玉米中潜在的抗逆基因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本研究为我们下阶段通过CRISPR/Cas9基因编辑技术敲除ZmAR1基因获得玉米抗旱耐盐新种质奠定了基础。

责任编辑:刘宁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版权所有:Copyright © 青岛农业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长城路700号青岛农业大学    邮编:266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