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农业大学农学院!

农学院师生共建“云端”课堂 助力“新农科”课程建设

时间:2020-03-13 21:06:20 来源:农学院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传统课堂教学带来的挑战,青岛农业大学农学院积极响应省教育厅“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文件精神,以“新农科”建设为契机,充分利用假期时间,为疫情期间的网络授课做好了充分准备。开课一个多周以来,取得良好教学效果。

  系统谋划,科学部署

  结合省级在线课程建设,农学院积极组织各教研室教师参加学校举办的网络教学培训,加班加点对在线视频进行剪辑、修订,完善在线课堂测验、章节测验、期末测试等试题库,积极协调平台技术人员,力求课程能完美呈现在学生端口。为了避免扎堆开课、网络拥堵对教学造成影响,开课前学院多次以教研室为单位组织教师学习了超星学习通、智慧树、雨课堂以及腾讯会议等在线教学工具的使用方法。针对部分教师使用教学软件困难的情况,各教研室还专门成立了一对一帮扶小组,由网络教学技巧掌握较好的教师一对一地在线传授教学软件的使用方法。根据教学培训期间的学习技巧和内部研讨经验,学院最终确定了采用学习通、智慧树、雨课堂以及腾讯会议等多种平台相结合的网络教学策略。

  周密组织,加强服务

  在新学期网络教学正式开始的前一周,学院多次组织各教研室任课教师参加线上教学培训会和工作交流会,商讨安排线上教学模式、教学组织安排、教学质量保障以及网络技术支持等系列问题。此外,各位主讲教师结合各自承担的课程,按照在线授课的要求进行了线上教学演练,并通过网上交流、多渠道查阅资料以及咨询相关技术人员等方式顺利解决了各种技术问题。

  齐心戮力,保障质量

  3月2日,网络教学工作正式启动,面对疫情压力和线上教学的双重考验,学院各位主讲教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和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崇高的使命感走上了“云端”讲堂。授课教师以“新农科”建设为引领,努力提升网络课程的教学质量,不断创新教学手段,优化网络教学方法,充分利用网络教学平台开展多方位的师生互动,力求让课程更加生动形象地呈现在学生面前,倾力打造学生喜闻乐见的精品网络课程。

  ​​​

  优秀案例,不断涌现

  线上教学过程中,也涌现出了许多优秀的案例,充分发挥了引领和示范的作用。石岩教授在讲授《作物栽培学II》课程中,结合“新农科”课程建设对专业交叉融合的要求,在教学内容中加强了与信息技术、工程技术和社会科学类等学科之间的联系;杜金哲副教授在讲授《农学概论》课程中,立足“新农科”课程改革,针对非农学类专业学生专业基础薄弱的特点,充分利用多种教学软件和社交平台,在课上课下与学生多层次进行互动交流;青年教师司彤在讲授《植物资源与利用》课程时,采用翻转课堂的教学手段,在网络教学过程中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

  网络教学在实现优质资源共享、教学管理自动化、学生角色主动化方面优势明显,但同时也对高校教师提出了更高要求。在网络课程建设中,学院鼓励教师打破已有专业界限和学科界限,走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创新发展之路。目前,学院各主讲教师正按照计划有序进行网络授课任务,在后续的网络教学工作中,学院全体师生将全力以赴,迎难而上,积极探索,确保“云端”教学工作有落实、有质量、有序的推进与开展,为打赢战“疫”攻坚战,推进“新农科”课程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编辑:郝晓宁    阅读:0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版权所有:Copyright © 青岛农业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长城路700号青岛农业大学    邮编:266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