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农业大学农学院!

农学院举办现代农业与乡村振兴青岛论坛学术报告会

    2018-06-25 16:07:13 作者:图文/魏庆洋 来源:农学院          浏览数:0

  6月23日,现代农业与乡村振兴青岛论坛学术报告会在青岛农业大学学术会馆成功举行。沈阳农业大学陈温福院士、山东省农业科学院赵振东院士、山东省农业委员会副主任杨炳平、中国农业大学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段留生、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院长王源超、华中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主任姜存仓、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研究员星耀武、绿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铁斌、青岛和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鲁民应邀作了专题报告,青岛农业大学副校长原永兵出席并主持报告会。青岛农业大学农学院党总支书记张玉梅、院长刘庆昌、农学院全体教师、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参加报告会。

  在报告会的第一个阶段,杨炳平、陈温福和赵振东分别做了题为“乡村振兴战略解读”、“现代农业与乡村振兴”和“小麦育种的思考与实践”的报告。

  杨炳平首先从宏观层面阐述了乡村振兴战略提出的背景和意义及主要内容,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条件、重点工作及政策措施。同时他还强调:我省是农业大省,但还不是农业强省;新农村建设取得了很大进展,但建设任务依然十分繁重;农民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但农村各类人才十分缺乏。这使在座师生对我省的乡村振兴战略有了明晰的认识,激发了在座每一位学生积极投身于发展农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在“现代农业与乡村振兴”报告中,陈温福通过阐述农业的基础地位、发展与发展模式、现代农业和农业现代化的基本概念,并结合我国农业和农业现代化发展历程,指出目前我国存在农业生产规模化程度低、农业生产的区域化和专业化程度低、农村合作经济尚处在初级阶段等诸多阻碍我国实现农业现代化的障碍因素,使深刻意识到新形势下实现农业现代化的紧迫性。他强调,实现农业现代化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和必由之路。产业兴旺了才会“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经济发展靠工业,社会稳定靠农业。工业兴,则经济兴,农业兴,则社会稳定,工农业俱兴,国家才能长治久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种业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的核心产业,是促进农业长期稳定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根本。作为我国小麦品质育种、高产育种的先锋,赵振东在“小麦育种的思考与实践”报告对小麦育种进行了较为细致的阐述,他从植物育种的定义、从事小麦育种必需的基本概念和高产优质绿色小麦品种选育三大方面指出小麦育种过程中技术的理论依据和具体实践。最后祝愿广大农学学子努力学习新知,并“集成已知,探索未知,实现新突破!”

  报告会进入第二阶段。此阶段中农业各个领域的专家、企业家根据自身多年科研成果和行业经验展开了一系列的报告,对农业相关领域的研究、开发与利用等角度,展示了我国农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段留生在“作物化学调控技术及应用” 报告中揭示了化学调控在作物的生理调控中的独特作用,是发展现代农业,安全高效、绿色发展、提质增效的有力科技武器。王源超的“破解病原茵致病机理,构建作物持久抗病性”是对植物病理的一次前沿的理论与实践的探讨。姜存仓的“硼肥在柑橘上的应用状况及柑橘缺硼的调控机制”加深了学生对元素在作物生产中重要性的认识。星耀武的“横断山植物多样性形成与适应性机制研究”丰富了与会教师学生对区域内植物物种的起源和演变的认识。刘铁斌和刘鲁民的“绿亨发展与财富理论”和“畜禽粪便资源化综合利用与种养结合循环农业模式”,展现出对农业产业探索的新模式、新思路,以新鲜独到的视角展现了农业市场的潜力,希望在座学生能够掌握必要的知识技能,抓住机遇,推动先进农业科技成果更快更好应用于生产,促进农业农村创业创新和脱贫攻坚。

  报告会中,各主讲人的旁征博引、融贯中西,其内容既有思想高度、理论深度,又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为探索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进一步理清了思路。同时也极大地拓宽了师生的视野和思路,激发了师生们浓厚的科研热情,有助于农学院构建高水平学术交流与合作平台,助推学院学科建设和长远发展。至此,现代农业与乡村振兴青岛论坛学术报告会取得圆满成功。
 

 

 

编辑:王冠颖

责任编辑:鲁晨晖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版权所有:Copyright © 青岛农业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长城路700号青岛农业大学    邮编:266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