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农业大学农学院!

“金穗“学术论坛第三次专家报告会开讲

    2018-03-16 15:41:18 作者:图/文 王依惠 谷元兴 来源:农学院          浏览数:0

3月15日,由青岛农业大学农学院主办的“金穗”学术论坛第三次专家报告在学术会馆第二报告厅开讲。中国农科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夏先春研究员应邀作了题为《小麦基因克隆、功能标记开发与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农学院院长刘庆昌主持,农学院全体教师、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参加。

报告从“分子标记开发与利用”,“小麦分子育种”,“高通量基因型鉴定技术”以及“技术发展对科学研究的影响”四个方面展开论述。

报告将分子功能标记的开发与小麦育种紧密联系起来,系统阐述了如何利用现代先进的分子生物学方法进行小麦育种。报告以“小麦多酚氧化酶(PPO)基因的克隆”和“小麦抗穗发芽基因克隆和功能标记开发”为例详细讲述了如何利用分子标记进行基因定位以及克隆。报告还通过分享国际最新研究进展,阐明了技术发展对科学研究的影响。报告最后描绘了未来小麦分子育种领域的发展趋势和重点难点问题,为小麦育种技术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夏先春,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小麦基因克隆、分子标记开发及分子育种工作。在Theor Appl Genet、Phytopathology、Molecular Plant、Curr Opin Plant Biol等期刊发表SCI论文160多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0多项,担任“Theor Appl Genet”、“The Crop Journal”、“遗传”和“作物学报”等杂志编委。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008)和二等奖(2015)、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2006,2012)、四川省科学技术一等奖(2009)、农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991)和庄巧生小麦研究贡献奖(2012),2012年被评为全国农业科研杰出人才。
 

  

编辑:魏庆洋

责任编辑:鲁晨晖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版权所有:Copyright © 青岛农业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长城路700号青岛农业大学    邮编:266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