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农业大学农学院!

“夏玉米精准滴灌水肥一体化栽培技术”被列为2023年农业农村部农业主推技术

    2023-06-14 19:40:03           浏览数:0

  近日,农业农村部发布了《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推介发布2023年农业主导品种主推技术的通知》,组织遴选出2023年农业重大引领性技术10项、主导品种143个、主推技术176项。青岛农业大学刘树堂教授和姜雯教授团队研发的“夏玉米精准滴灌水肥一体化栽培技术”被列为2023年农业农村部农业主推技术。

  “夏玉米精准滴灌水肥一体化栽培技术”针对黄淮海玉米一年两熟区干旱频繁发生、地下水超采严重、玉米生产上盲目施肥、过量施肥、养分供给与作物需求不同步、水肥利用率低等问题,团队联合青岛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山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和研发企业经过多年技术攻关,研究提出了与滴灌水肥一体化相配套的夏玉米种植、田间管网布置模式、灌溉施肥精量调控技术以及农机农艺相结合全程机械化技术,获得授权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滴灌技术变革助力种粮轻松又高效”入选2022年全国种植业技术推广典型案例。该技术实现了水肥按需滴灌变量精准供给,提高了玉米水肥利用效率以及全程滴灌轻简机械化作业。与传统灌溉施肥方式相比,夏玉米精准滴灌水肥一体化栽培技术有效解决了玉米关键生育期缺水,中后期追肥难、脱肥严重的突出问题,增产10%以上,水分利用率提高20%以上,肥料利用率提高10%以上,每亩节省劳动力2-3个,有效解决了粮食生产面临的农业水资源短缺、肥料浪费严重、劳动力不足等问题,实现了节水、减肥、增效三大目标。

  近年来,通过以种粮大户为主体建设示范田,以点带面,加速了技术落地推广,涌现出了一批高产典型和高产地块。该技术作为一项实现我国黄淮海夏玉米大面积"绿色增粮"提单产新技术,具有广阔的推广前景和良好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

 
 

责任编辑:李宪翔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版权所有:Copyright © 青岛农业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长城路700号青岛农业大学    邮编:266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