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农业大学农学院!

农学院举办“厚植知农爱农情怀,坚定强农兴农使命”专题讲座暨初心微讲堂活动

    2021-04-15 14:38:26 作者:文/王秋迪 刘源 图/王江昊 来源:农学院          浏览数:0

  4月9日,青岛农业大学农学院于学术会馆举办“厚植知农爱农情怀,坚定强农兴农使命”专题讲座暨初心微讲堂活动。讲座邀请了全国劳动模范、淄博禾丰种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朱俊科主讲,农学院副院长张恩盈主持,农学院公费农科生及部分毕业生代表参加。

  朱俊科结合自己的求学经历、创业历程、当前种业的发展现状和发展前景四个方面,为农科学子现身说法,讲述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创业故事。毕业初,朱俊科经介绍进入市农业局工作,在艰苦的工作环境和繁重的工作任务面前,他扎根基层、认真工作,并以优异的成绩成为了大地种业公司的总经理。2005年,大地种业公司改制之际,他做出了人生中最艰难也是最重要的一次抉择:辞职,自主创业,毅然放弃“铁饭碗”,开办种子公司。那时,他就立志要干出和其他种子公司不一样的地方,就是不断创新,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然而,育种是一条清苦而又漫长的路,种业公司创立之初几经波折,面对着资金短缺、种子积压等问题,凭着对种子事业的一腔热爱,朱俊科和他的团队躬身于田间地头,致力于提升种业创新能力。如今,禾丰种业公司在全国小麦种业企业中居第十一位,2020年销售收入13209万元,获得省市科技成果奖19项,主持国家、省、市级项目53项,近年来所架设的育种温室,成功的缩短了小麦育种的年限,建设了国内首家生态无人农场,在强农兴农道路上,朱俊科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留下了一串串闪光的足迹,他实现了自己最初的梦想。

  讲座最后,结合我国正处在信息化与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历史交汇期,朱俊科期望新时代农科学子抓住新机遇,抓住农业农村数字化发展的窗口期,攻坚克难,做现代农业的先锋者。

  朱俊科,教授、正高级农艺师,淄博禾丰种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主要从事小麦科研育种、农业技术推广服务和产业化研究等工作,具有丰富的理论实践知识。创制小麦种质350多份,育成小麦品系90多个,通过国审小麦种3个,省审小麦品种14个,国审玉米种1个,省审玉米品种4个,累计推广面积超过4000万亩,增产粮食24亿公斤,为农民增收48亿元。先后主持国家、省、市级项目45项,获得省市级科技成果奖18项,发表论文10篇,获得国家授权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入选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山东省乡村之星、淄博英才计划;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百姓学习之星、全国优秀基层科协“三长”、全国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山东十佳三农人物、山东五四青年奖章、山东青年创业奖、淄博市最美科技工作者、淄博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淄博改革开放四十年四十人等荣誉称号。

 

编辑:曹砚语

责任编辑:刘宁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版权所有:Copyright © 青岛农业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长城路700号青岛农业大学    邮编:266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