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农业大学农学院!

校友孙志文:坚持做一名纪实摄影师

    2015-08-24 00:00:00           浏览数:0

       他是青岛农大农学与植物保护学院种子专业的一名毕业生,他曾担任过校报记者团团长,他毕业后在齐鲁网担任摄影记者和图片编辑,他是一个坚守着准则和特立独行的摄影师,他用镜头和文字记录着一座城市的点点滴滴,向我们传递着感动和正能量。日前记者采访了在山东广播电视台齐鲁网工作的我校毕业生孙志文,带领读者走进他的摄影之旅。

打工买单反,只为走近自己的梦想

       在校报的时候,他一个人做了好几个人的工作:新闻编辑,图片收集,办公室助理……“我们都亲切地叫他志文哥,他是一个有梦想、有目标的人,并且有为之奋斗的恒心。面临生活中的诸多喧嚣,他总是一心踏实做事。”和他一起在校报工作的康凯奇这样评价他,“他也是一个原则性很强的人,非常懂得约束自己。”

       “我感觉孙志文是一个有明确目标的人,认定了一个目标,他就会坚持去付诸实现。还记得在学校时他假期实习回来激动地和我说,决定做一个记者,并开始自己打工攒钱买单反,现在他的梦想实现了。”报社周老师回忆道。孙志文前前后后用了4个月的时间做装潢设计的兼职,终于用兼职的钱买了一个单反。他告诉记者:“我喜欢有单反的大学生活,喜欢用相机记录生活的点滴和身边有意义的事情。”

       在毕业之际,孙志文将在学校里简单的摄影爱好变为了一场真切的题为《边缘》的摄影展。他用镜头向大家呈现了“13岁,撑起一个家”“再见,小青岛上的咖啡馆”“被遗忘的老路牌”“最后的磨刀匠”等10组不同题材的照片,讲述一系列生活中的“边缘”故事,得到了老师的认可和同学的喜爱。

       “我喜欢通过自己的镜头来展现社会边缘人的生活,希望这些镜头能引起大家对边缘人的重视,这也许会让这些人的命运有所改变。”

做一个真实、踏实的新闻人

       孙志文现在是齐鲁网青岛站的摄影记者和图片编辑。他所负责的“影像青岛”图片栏目被很多网站转载过。对工作执着认真的他给自己定了个小目标,每周要出两组图。现在的他每天都穿梭于青岛的写字楼和街道中间,风雨无阻,只为用图片讲故事,用文字和镜头记录这座都市的点点滴滴。

       虽然工作时间不长,他已经是单位的顶梁柱。平日里,他不仅要为“影像青岛”栏目拍摄照片,还要采写重大的新闻活动,并处理网站的所有照片。和他一个单位的同事贾倩说:“孙志文做事非常严谨,同事们都喜欢叫他孙老师。他工作非常勤奋上进,工作之余,还会主动帮其他的同事完成工作。”

       对于“新闻人”这个称呼,孙志文是这样理解的:“社会上的人都说,做一个记者很累、很苦,工资也很少。但我认为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有一个叫做理想的地方,而我的理想不是朝九晚五地坐在写字楼里按部就班的工作,我选择与照相机为伴。我要做的就是做好我每天喜欢做的工作,做好我自己,写好我的新闻,拍好我的图,做一个真实、踏实的新闻人,我就会感到很快乐。”

坚持、用心做出的新闻才有味道

       说起孙志文的坚持,记者不得不说起他拍的《青岛74岁“猫咪控”奔走喂养流浪猫 坚持8年风雨无阻》这组图,孙志文介绍说:“当我从朋友那里得到这个消息后,就立即去寻找这个养猫的退休大爷。下午一点半到达大爷住的小区时,毒辣辣的太阳晒得我们睁不开眼。因为与老人联系不上,我们只能坐在小区外面等他。等到下午4点半,终于看到老人出来喂那些流浪猫。为了抓拍他喂猫时的神情,我跟着他往垃圾桶,草堆里钻,蹲下、坐下、跪下,这样的拍摄动作需要重复好几十遍。”因为选题得当,照片拍摄的角度也非常好,这组图发出之后,相继被人民网、中国网、凤凰网等20多家知名网站转载。

       在拍摄《青岛海边游客乐享“沙趣”》的照片时,孙志文向记者描述了当时拍摄的艰苦过程:”为了拍出夏日高温青岛海边的镜头,我冒着中午40多度的高温去的海滩,在高温的海滩上,我全身的衣服都被汗水湿透了,太阳把皮肤都烘烤的发红。但是为了拍出游客玩耍时的种种神态,有些镜头我必须趴在高温的沙子上去拍,用心去抓拍每一个镜头。”

       也许我们每个人都可以用图片讲故事,用文字感动他人。但这个过程不可缺少的是我们应该诠释的正能量和人文关怀。而孙志文所做的,所坚持的,正是对图片中感人的人和事情的表达。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版权所有:Copyright © 青岛农业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长城路700号青岛农业大学    邮编:266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