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农业大学农学院!

校友李登海:加速育种创新 振兴民族种业

    2015-08-24 00:00:00           浏览数:0

       据山东卫视《山东新闻联播》报道,十八大代表李登海长期从事农业科技创新工作,他积极落实十八大精神,在实践中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开展玉米育种。

       眼下,我国北方正步入寒冬,而在祖国南端,却是一派夏日风光。从北京回来,李登海在家乡山东莱州做短暂停留之后,便一头扎进位于海南南滨农场的育种基地。

       在我国北方,玉米一年只能种一代,而在海南,冬季可以加种一代或两代。从1978年冬天开始,李登海每年都来到海南,他充分利用海南的光热资源进行梯次育种,大大缩短了育种周期。

       李登海说:“就我们早熟的材料,我们一年可以搞到四代,中晚熟的材料我们每年可以搞到3代,也就是说三年的工作我们一年完成,早熟的材料四年的工作我们一年完成。”

       30多年来,李登海先后选育出80多个玉米高产新品种,7次刷新中国夏玉米高产纪录,累计推广10亿亩,实现经济效益1000亿元。十八大提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李登海看来,当下要以全球视野,整合国内外资源,加速育种创新,振兴民族种业。

       李登海说:“我们国家有一部分种质资源是非常可贵的,但是国际上还有一些更可贵的新的种质资源需要我们赶快进行引进消化,通过再创新,把这些新的种质资源整合起来以后,为我们国家新品种的选育打好基础。”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版权所有:Copyright © 青岛农业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长城路700号青岛农业大学    邮编:266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