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农业大学农学院!

刘建军:潜心小麦育 勇创科研新高

    2015-08-24 00:00:00           浏览数:0

       刘建军,男,汉族,1963年3月生,山东省威海市人,中共党员,山东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小麦育种室主任,研究员。1986年7月莱阳农学院农学专业毕业后被分配到山东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工作,2000年在职获得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遗传育种专业硕士学位。1996和2001年曾两度赴墨西哥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进修和合作交流,2006年3-4月曾在澳大利亚面包研究所进行合作研究。2003年获第二届“山东省青年科技创新奖”荣誉称号,2004年度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6年被评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
  刘建军同志二十年如一日全身心投入小麦育种事业,没有任何节假日,也不分白天与黑夜,不断地探索、实践。先后主持和承担完成了山东省农业良种产业化、国家科技攻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计划、农业结构调整专项及农业科技跨越计划等课题20余项。他与课题组其他同志一道克服了创业初期经验少、基础差、试验仪器设备落后、力量薄弱、经费严重不足等重重困难,潜心攻克科技难关。他凭着对事业的执著追求和奉献精神,创造出了一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科研成果。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获全国农牧渔业丰收二等奖1项。
  刘建军同志开创了山东省小麦优质高产育种工作的新局面,在协调小麦产量与品质矛盾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作为第二主持人选育出的面包小麦品种济南17号和面条小麦品种济麦19号及作为第一主持人选育的面包面条兼用型小麦济麦20和优质中筋小麦济麦21和济麦22,实现了优质与高产的有机结合,在国内享有较高声誉。济南17号成为我国推广面积最大、生产优质小麦商品粮最多面包强筋小麦品种,该品种2001年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003年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济麦19号累计推广面积6000多万亩,2003年荣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05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济麦20号2003年同时通过山东省和国家品种审定,2005年通过了天津市品种审定,2006年通过了河南和安徽两省认定。该品种不仅蛋白质含量高、面筋强度大、面包品质烘烤佳,而且淀粉特性优良、多酚氧化酶活性低、面条品质优良,同时,还具有抗寒、耐旱、抗倒和抗穗发芽四大突出特点,因而近两年该品种不仅被山东省列为首推优质专用小麦品种,而且被河南、河北、江苏、安徽和天津等省市列为重点推广优质小麦品种。2006年夏收面积达1500多万亩,为山东省第一大品种、黄淮麦区主栽品种,济麦20被列为2004年度国家科技成果重点推广计划项目、星火计划项目和国家农业科技跨越计划项目,并获国家新品种后补助一等奖。济麦21和济麦22以其高产、稳产、广适、抗逆性强、品质优良而在广大的黄淮麦区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目前,上述五个品种在黄淮麦区和北部冬麦区累计推广面积超高1.5亿亩,增加社会经济效益100多亿元,成为山东省乃至周边地区调整品种结构、发展优质专用小麦的主导品种。济南17、济麦19和济麦20号等优质专用小麦品种的育成和推广应用对我省乃至我国小麦品质改良事业、小麦生产和食品工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在努力选育高产、稳产、广适的优质专用品种的同时,刘建军同志对优质专用小麦育种应用基础理论进行了比较深入的研究。在国内率先比较系统、全面地研究了面条品质与小麦品质性状的关系,首次提出了影响面条品质的关键小麦品质性状,明确了优质面条对小麦品质的要求、优质面条选种指标和选拔标准。同时,在国内外首次研究报道了1B/1R易位对小麦面条品质的影响,探明了1BL/1RS易位主要使面团强度减弱、延伸性降低,从而导致面条品质变劣。在《Euphytica》(《国际植物育种杂志》)、《中国农业科学》和《作物学报》等刊物上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SCI收录刊物论文和国家一级学报论文19篇,参加编著《中国北方专用小麦》、《品种、环境措施与小麦品质》等专著3部。丰富了优质小麦育种理论,为优质小麦育种实践提供了技术指导。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版权所有:Copyright © 青岛农业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长城路700号青岛农业大学    邮编:266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