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农业大学农学院!

用玉米创造奇迹(上) ——记中国紧凑型杂交玉米之父李登海

    2015-08-24 00:00:00           浏览数:0

       在当今世界玉米栽培史上,有档案记载的有两个人,一个是美国先锋种子公司的创始人华莱士,世界春玉米高产纪录的保持者;一个是山东登海种业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李登海,世界夏玉米高产纪录的保持者。


  在我国育种领域,素有“南袁北李”之说。“南袁”是指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北李”就是指李登海,紧凑型玉米研究的创始者,被称为“中国紧凑型杂交玉米之父”。

“美国的农民能办的事,中国的农民也能办到”

  记者面前的李登海,无论怎么看都像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很难把他与科学家、身价十几亿的企业董事长划上等号。对此,李登海毫不避讳,他喜欢把自己比作种子。“我就是一粒种子,扎根广袤的田野。”为玉米高产,为农民增收,为国家粮食安全,已内化为李登海血液中的信念和责任。

  1949年,李登海出生在山东掖县(今莱州市),因为地处山东半岛渤海湾畔,父亲期望儿子将来能出海谋生,取名“登海”。然而,事与愿违。农民出身的李登海,1966年初中毕业后回到了养育他的故土莱州市西由镇后邓村,并在1970年参加了该村农科队。不久,李登海出任农科队队长。李登海说,自己专心于玉米高产研究,是受到一则消息的刺激。

  1972年春,一个偶然的机会,李登海获得了我国农业专家1970年赴美国考察农业的一份考察报告,报告中介绍了美国的玉米育种情况,特别介绍了美国先锋公司总裁华莱士先生是一个农民,创建了美国专业搞杂交玉米产业的美国先锋种子公司,并提到了美国的玉米最高产量达到2500多斤。当时家乡多年沿袭种植的玉米“二马牙”、“小粒红”,亩产只有两三百斤,而美国的最高产量是我们产量的8-10倍,这一差距深深刺痛了李登海的心。从1972年开始,开创我国玉米高产道路、赶超世界先进水平就成为李登海一生的理想追求。也是从那时起,“培育良种,赶超美国”的雄心壮志,开始在他心中萌芽:“美国的农民能办的事,中国的农民也能办到。一定要培育出高产的玉米种来!让脚下的土地长出更多的粮食。”

  自此,李登海把一生与玉米育种联系到一起。他白天在玉米地里忙碌着,晚上痴迷地学习有关育种的理论。1974年,他被推荐到莱阳农校(今青岛农业大学)深造。幸运的是李登海遇到了全国玉米遗传育种的权威教授刘恩训等一大批全国知名的专家教授,为他立志进行科技创新、科学报国,投身于玉米科研事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谁能掌握种子,谁就能掌握世界”

  “谁能掌握种子,谁就能掌握世界”,这是李登海最倾心的一句格言,并且他始终在以实际行动践行着。

  中国是玉米种植大国,但长期以来的主要品种是平展型的。李登海在试验中发现这种玉米很难高产,于是他大胆提出,玉米要高产,必须选育株型紧凑、光合利用率高的紧凑型玉米杂交种。当时,这是对传统育种理论前所未有的挑战。他利用自己选育的“478”自交系组配的杂交种,表现出高光效株型茎叶夹角小、叶片挺直上冲的紧凑型玉米理想特征,其叶向值、消光系数、群体光合势、光合生产率等生理化指标更趋合理,实现了种植密度、叶面积指数、经济系数、高产能力和较高密度下单株生产力的“五个突破”。

  经过李登海的不懈努力,1979年,中国第一个紧凑型玉米种——“掖单2号”诞生了,当年在全国首次突破亩产一千五百斤大关,首创我国夏玉米单产最高纪录,在全国推广20年之久。随后掖单6号、7号……亩产824.9、953公斤……李登海用中国的玉米种刷新着夏玉米亩产纪录。20世纪80年代末,在我国玉米紧凑型观点同平展型观点僵持对立不下的时候,农业部依据李登海等科学家的卓越贡献,适时提出将全国玉米种植由平展型向紧凑型转移。同时,李登海又育成了掖单12号、掖单13号等亩产超吨粮的紧凑大穗型新一代玉米良种,其中掖单13号被全国16个省(市、区)审(认)定,创下全国年种植近5000万亩的纪录,被农业部列为“八五”、“九五”期间紧凑型玉米的主推品种。

  继“掖单”系列之后,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李登海又育成了抗病耐密、优势更强的登海1号、3号、9号等“登海”系列玉米新品种,在省级和国家级区试中表现突出,通过审定后快速推向全国,成为跨世纪的主推品种。

  据国家有关部门统计,到2004年,李登海在选育新品种的数量上、推广面积上、产生的效益上都居全国首位。“八五”和“九五”期间紧凑型玉米杂交种年最大推广面积占全国统计种植面积的43.5%,占山东省种植面积的82%。全国累计推广达10亿多亩,为国家创造社会效益1000多亿元。2005年10月17日,超级玉米新品种“登海超试一号”亩产达到了1402.86公斤。时隔16年后,他再次刷新了世界夏玉米高产纪录。

  “力争再为国家增收1000亿公斤玉米”

  李登海常“自诩”为一粒种子,他说他欣赏种子不计名利、敢于突破、坚韧不拔的精神。

  培育一个玉米良种,往往需要七八年时间,而北方的玉米一年只能种一季,为了加速育种速度,李登海决定到阳光充足的海南岛进行玉米加代繁殖。1978年冬,李登海和3个伙伴,背着干萝卜丝和猪大油,闯进海南三亚荔枝沟,租种荒地,开辟实验田。虽然环境十分艰苦,他仍潜心育种,矢志不渝。从这年起,李登海再也没能在莱州家中过春节;从这年起,李登海把一年一育种变为一年三次,把自己的科研生命延长了3倍。

  “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世界。”在李登海眼中,超级玉米就是能够改变“玉米世界”的又一粒种子。已经培育出掖单系列、登海系列高产玉米品种的李登海,对于新培育的超级玉米,喜爱之情溢于言表:“我的前半生已经用培育出的玉米新品种为社会创造了近一千亿的效益,后半生我要再为社会创造一千亿的效益,就靠超级玉米品种了。”

  2007年5月,山东登海种业股份有限公司承担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超级玉米新品种选育与产业化开发,李登海为项目主持人。据了解,超级玉米的突出特点,一是抗倒伏,二是抗病能力强,而这正是玉米高产的两大保障。现在,超级玉米品种还处在国家新品种审定实验中,一旦审定后得到大面积推广,对于我国玉米生产能力的提升将是一个极大的促进。

  超级玉米现在已进入育种的初级阶段,它将经历一个发展阶段和高端阶段。李登海自信地告诉记者,他将继续努力创新,选育出更多更好的超级玉米新品种,力争在自己的后半生再为国家增收1000亿公斤玉米,为国家粮食增产做出新贡献。

  同时,李登海还有一个心愿,就是要把党和国家给予的奖金将来设立一个奖励基金,专门用来奖励对“开创中国玉米高产道路,赶超世界先进水平有贡献的人”。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版权所有:Copyright © 青岛农业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长城路700号青岛农业大学    邮编:266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