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农业大学农学院!

花生栽培生理专家——万书波

    2015-08-24 00:00:00           浏览数:0

       万书波,男,1962年10月生,山东省栖霞市人,中共党员,研究员。1982年7月莱阳农学院农学专业本科毕业,获学士学位。历任山东省花生研究所栽培生理研究室副主任、科研办公室主任、所长助理、副所长、所长、所党委书记和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员等职务。现任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
  主要社会兼职有:国际花生研究与发展协会(IPRDA)主席,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南南合作专家委员会专家,中国作物学会理事和油料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兼花生学组组长,山东省农业专家顾问团成员兼花生分团团长,山东农业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山东省科技咨询业管理协会副理事长,山东作物学会理事长,山东植物生理学会常务理事,山东农学会副理事长,山东旱作农业学会常务理事,山东发明协会理事,青岛市对外科技交流合作协会副会长,福建农业大学、莱阳农学院兼职教授。2001年被评为全国农业科技先进工作者,被山东省人民政府记一等功。
  长期从事花生栽培生理研究和科研管理工作。先后承担并完成“N素化肥经济施用技术”、“花生连作障碍及其对策的研究”、“50万亩小麦花生两熟双高产开发试验”等6项课题。系统开展了花生栽培生理理论和配套技术体系研究,作出突出成绩。研究了花生主要营养元素吸收运转规律,建立花生高产的优化配方施肥技术体系;研究了小麦花生一年两熟制生育动态和生育规律,提出麦油两熟高产栽培技术体系;研究了高产花生生育规律和地膜覆盖增产机理,完善了花生大面积千斤高产栽培技术体系;研究了引起花生连作障碍的机理,提出了解决对策;研究了夏花生生育规律及不同的栽培模式,提出完善了夏花生优化栽培模式及夏花生品种优化布局。完成的“花生千斤高产栽培技术及其规律的研究”1985年12月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花生连作障碍及其对策研究”1997年12月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花生氮素化肥经济施用技术的研究”1990年8月获农业部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山东省50万亩小麦花生两熟高产更高产技术开发试验”1995年12月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十五”以来,主持完成了农业部“948”计划“出口创汇花生种质及安全生产关键技术引进”、国家“十五”科技攻关计划“粮食主产区主要经济作物(花生)增效技术研究”、UNDP援助计划“在WTO框架内提高中国农产品加工能力建设”等重大研究和建设项目7项。目前主持承担“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花生优质安全增效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课题。
  主编和参加编写学术专著、科普著作9部,发表学术论文63篇。主编《中国花生栽培学》,该书被列为“十五”国家重点出版图书,获得第十四届中国图书奖;撰写的《花生品质学》、《花生高产高效栽培》、《花生育种与栽培》等著作对指导和促进我国的花生生产发挥了较大的作用。多次组织世界性花生科研、学术交流活动,先后成功主持召开了2次全国花生学术研讨会、2次国际花生学术研讨会。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版权所有:Copyright © 青岛农业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长城路700号青岛农业大学    邮编:266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