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农业大学农学院!

农学院举办青岛农业大学作物科学学术报告会

    2020-09-17 18:24:01 作者:曹砚语 来源:农学院          浏览数:0

  9月15日,青岛农业大学农学院在学术会馆举办作物科学学术报告会,邀请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郑军、杨平、童红宁、谢瑞芝4位研究员作为报告人,作物所副所长刘录祥,学院党总支书记张玉梅、院长刘庆昌和部分师生参会,学院副院长赵长星主持。

  刘庆昌致开幕辞,对远道而来的领导和专家学者表示了热烈欢迎。赵长星介绍了4位报告人的基本情况并希望全体师生珍惜机会,认真听讲,积极领会。中国农科院作物研究所郑军、杨平、童红宁、谢瑞芝4位专家学者分别从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研究生教育发展情况、大麦黄花叶病抗性种质资源发掘与育种利用、植物激素功能机制解析与水稻高产稳产分子设计、现代玉米生产技术研究进展进行报告,详细介绍了各自团队的最新研究进展和取得的科研成果,并对现场老师及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做详细解答,分享了自己的深刻见解。整场报告会持续两个小时,互动热烈,让大家受益匪浅。

  本次报告会将有助于学院科研软实力的不断提升,为师生今后的科研方向提供了良好的借鉴和启示。

专家介绍:

  郑军,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科研管理处处长。2004年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获遗传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玉米抗逆分子生物学,以及玉米重要农艺性状基因的定位、克隆及功能研究。期间,多次赴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马里兰大学、康奈尔大学等学校,开展合作研究。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课题任务、国家转基因重大专项任务等研究工作,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46篇,其中Plant Journal、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 等SCI收录论文35篇。

  杨平,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在四川农业大学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在德国哈勒大学获得农学博士学位,随后在马普植物育种研究所和瑞士苏黎世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7年回到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所工作,担任大麦基因资源创新研究组组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目前从事大麦种质资源、广谱抗病性理论和应用研究。

  童红宁,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2年本科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2010年于中科院遗传发育所获博士学位,并留任助研,2013年升为副研,2014年6月于美国Iowa State University访问, 2016年12月由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引进任研究员,入选中国农科院领军人才,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获国家优秀青年基金项目资助。长期致力于水稻中植物激素油菜素内酯功能机制解析,克隆了DLT、GSK2、BG1、GL2等基因,阐明了油菜素内酯控制叶夹角、株高和粒型的特异途径,提出利用激素下游组分对作物进行分子设计改良的思路,并发现优化细胞分裂素空间分布可同时提高产量和耐盐性,研究结果发表在Trends in Plant Science、Plant Cell、PNAS、Nature Plants等期刊上。

  谢瑞芝,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是玉米生态生理及玉米高产高效栽培理论,现主持“十三"粮食丰产增效科技创新重点研发计划“玉米生产系统对气候变化的响应机制及其适应性栽培途径”项目,并承担玉米生产技术推广、科技服务与科普等方面的工作。在国内刊物发表研究论文100余篇,其中中SCI收录40余篇;参与编著、出版著作十多部;作为主要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部级科技奖励8项。

 

编辑:曹砚语

责任编辑:刘宁

  • 上一篇: 没有了
  • 下一篇: 没有了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版权所有:Copyright © 青岛农业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长城路700号青岛农业大学    邮编:266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