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农业大学农学院!

青岛农业大学承办2019年农业生物学专题泰山学术论坛

    2019-07-08 16:41:59 作者:司彤 佟佳 郝晓宁 马上原 来源:农学院          浏览数:0

  7月6日至8日,由山东省教育厅主办,青岛农业大学、山东省旱作农业技术重点实验室和山东省农学会旱作农业专业委员会承办的“2019年泰山学术论坛--农业生物学专题”在青岛市黄海饭店举行。论坛邀请了来自国内外的24位农业生物学领域专家学者参加,青岛农业大学校长宋希云、副校长刘春霞出席论坛开幕式,农学院党总支书记张玉梅、院长刘庆昌及农学院全体师生共同参加论坛活动。

  开幕式上,宋希云致开幕辞,介绍了学校发展概况及学校人才政策,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本次泰山学术论坛的举办表示诚挚祝贺。本次论坛旨在深入探讨农业生物学领域最新研究进展及热点问题,把握农业生物学学术发展方向,促进农业生物学重点骨干学科的建设和发展,构建农业生物学大的研究平台,为山东省青年学者提供学习、科研交流的平台。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省农业科学院院长张新友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万建民教授,河北农业大学副校长马峙英教授,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主任徐云碧研究员,美国扬斯敦州立大学闵家祥教授,日本Kazusa DNA研究所Sachiko Isobe教授,美国密歇根大学刘学锋副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巩志忠教授、赖锦盛教授,中国科学院遗传发育所张爱民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所肖世和研究员、韩天富研究员和李英慧研究员,华中农业大学严建兵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甘薯所江苏徐州甘薯研究中心马代夫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所金黎平研究员,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所刁现民研究员,山东农业大学孔令让教授以及鲁东大学张洪霞教授等24位农业专家先后做学术报告。

  张爱民详细介绍了小麦全基因组研究,肖世和系统讲解了我国小麦产业技术现状并作出展望,孔令让则对长穗偃麦草基因组进行了解析并解读了重要基因的克隆与应用;马峙英就多抗优质高产棉花育种基础研究与应用做了精彩的报告,他细致的讲解了优异种质的筛选,育种技术的创新与应用以及多抗优质高产新品种的选育。徐云碧就作物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育种进行了专题报告,就什么是大数据、大数据如何促进育种发展等问题进行解读,呼吁行业更加关注大数据在农业生物领域的发展与应用。刘学锋细致解读了大数据分析在生物科学方面的应用;对于基因组测序,Sachiko Isobe在报告中明确植物基因组测序的途径,严建兵则从植物单细胞入手,系统介绍植物单细胞测序的目的、进展、应用,闵家祥更为深入地讲解了选择性剪切在植物育种中的应用。巩志忠报告了ABA信号传递和植物抗旱相关内容,就研究植物抗旱背景、ABA抗旱机制等做了系统的阐述。赖锦盛讲述了玉米基因组学和分子育种内容,张洪霞则介绍了细胞壁蔗糖转化酶GIF1在提高玉米产量和品质中的功能研究。张新友、万建民、韩天富教授、李英慧、马代夫、金黎平、刁现民围绕花生、水稻、大豆、甘薯、马铃薯、谷子作物,报告了花生基因组与分子育种研究进展、水稻分子设计育种、大豆光温生态适应性及其生物学基础、大豆抗胞囊线虫优异基因资源发掘与创新利用、甘薯品种改良与生物技术、马铃薯遗传育种、谷子资源的群体结构分析和育种利用等研究进展,向与会人员展示最新研究成果。

  本次论坛的举办结合了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及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等重大需求,跟踪农业生物学领域国际学术前沿发展动态,重点进行学术交流与合作,为我省青年学者提供了学习、科研交流的平台,促进了青年学者专业发展和创新能力的提高。同时,有助于参会师生增长知识、开阔视野,对促进农业生物学重点骨干学科的建设和发展,推动构建农业生物学大的研究平台,逐步建立国内外作物学、植物学等领域专家学者数据库、研究成果库等科研交流体系具有重要意义。本次论坛同时宣传了山东省、青岛农业大学及“泰山学者”系列人才建设工程,有助于加深专家学者对我省及我校的认识,建立对外联系窗口,拓展招才引智渠道,增强我省及我校对海内外人才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编辑:郝晓宁

责任编辑:王冠颖

  • 上一篇: 没有了
  • 下一篇: 没有了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版权所有:Copyright © 青岛农业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长城路700号青岛农业大学    邮编:266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