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农业大学农学院!

青岛农业大学农学院“扶贫兴农,强鲁兴邦”赴枣庄山亭实践团支教第二天

    2019-07-17 22:30:49 作者:郝晓宁 来源:农学院          浏览数:0

  7月17日,是青岛农业大学农学院“扶贫兴农,强鲁兴邦”赴枣庄实践团在枣庄市山亭区徐庄镇西七里河村支教的第二天,今日课堂围绕农学院特色文化六禾之“润禾”开展。

  成语典故带你回温中国传统文化

  “闻鸡起舞?听着鸡叫起来跳舞呀。”课堂上引发出一阵哄笑声。

  “闻鸡起舞啊,是有两层意思的,今天这堂课啊,老师要带领大家学习几个成语,让大家感受咱们汉语的魅力。”

  “闻鸡起舞、天道酬勤、邯郸学步、班门弄斧、入木三分……”

  勤劳敬业、脚踏实地常常为世人所推崇,好高骛远、不求上进则常常为人们所摒弃。为加深孩子们对成语的理解,队员侯圣玺以小故事形式为孩子们讲解成语寓意,故事环环相扣,代入感十足。侯圣玺从正反两面选取成语,正面宣扬正能量,鼓励孩子向其靠拢,反面指出不足,用以警示孩子。

  一堂课下来,孩子们聚成一团,与同伴继续回味在故事中,纷纷表示要做一个勤劳刻苦的孩子,努力学习,走出大山,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孩子们认真听讲
 
 写一手好字,体味汉字韵味

  鲁迅先生说过:“我国文字有三美,意美以感心,音美以感耳,形美以感目。”书法,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

  队员张玉玺以晋代王羲之写尽三缸墨的典故引入本次课堂,从坐姿、握笔姿势对学生写字加以严格要求,挑选优秀学生上台为大家做示范,对不规范同学手把手进行指导。

  用中国字结构做书法游戏,“大家看‘聪’字,左边耳字代表耳朵,右上俩点代表眼睛,俩点下面的口字代表嘴,下面心字代表心。要想学习好就要耳朵听着,眼睛看着,嘴巴说着,心里想着。”让孩子们感受到了汉字的魅力。为激发同学们的写字兴趣,张玉玺为大家布置任务——认真书写一段自己喜欢的文字,最后选出优秀作品进行展示、嘉奖。

队员张玉玺挑选写字姿势规范同学上台为大家示范

 孩子们认真练习写字

       汉字是承载中国文化的重要工具,不同方言都使用汉字作为共同书写体系,在这里,来自五湖四海的实践队员与西七里村的孩子们以文字为依托紧紧联系在了一起。

编辑:郝晓宁

责任编辑:王冠颖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版权所有:Copyright © 青岛农业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长城路700号青岛农业大学    邮编:266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