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农业大学农学院!

一级学科

作物学

    2018-05-30 20:18:46 来源:农学院          浏览数:0

  作物学学科始建于1951年,是青岛农业大学农学类的核心学科之一,重点立足胶东半岛,面向山东,服务全国。针对半湿润易旱区干旱、高温、盐碱、多病等作物生产的现状,以水、肥高效利用为主要目标,充分利用和挖掘作物品种资源的优势,通过多年发展,已经形成具有优势和特色的研究方向:(1)作物重要性状形成机理与新品种培育。一是研究作物重要性状形成机理;二是发掘、创新、评价及利用作物新种质;三是选育优质、高产、抗逆的作物新品种。(2)作物高产高效生理学基础与栽培技术。一是从高产栽培生理、生态和分子生物学等方面研究区域优势作物小麦、玉米、花生和甘薯等的高产高效生理学基础;二是研发相配套的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栽培新技术。(3)作物生态与耕作制度。一是研究作物生产系统与生态环境的互作关系;二是建立作物科学种植和环境友好的可持续生产理论与技术体系。(4)作物种子质量与保优技术。针对影响种子质量各环节存在的普遍问题和生产需求,重点研究小麦、玉米、花生、甘薯等作物的种子生物学、种子贮藏与加工、种子处理新技术、种子生产系统和新技术、种子质量检验与控制技术等。

目前作物学一级学科包括作物栽培与耕作学和作物遗传育种二级学科,具有2个学术学位硕士点及2个专业学位硕士点(作物与种业),其中,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于1998年成为学校首批硕士学位授权点,作物遗传育种于2001年成为硕士学位授权点,作物学于2006年成为山东省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现为青岛市重点学科。同时设有4个本科专业(农学,植物科学与技术,种子科学与工程和烟草)。目前该学科拥有专业教师49人,其中教授16人,副教授17人,讲师16人,具有博士学位47人,超过半数教师有国外学习经历,其中国家产业体系岗位专家2人,山东省产业体系岗位专家7人,重点实验室首席专家1人。先后聘请了2名中国工程院院士和7名著名学者作为客座教授。学科具有1个山东省重点实验室, 1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青岛市重点实验室,2个野外试验站,1个地方农业研究院,1个山东省“泰山学者”岗位,1个山东省高校优秀科研创新团队。

  近五年来荣获国家、省部级各类成果奖30余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奖3项,教育部、农业部科技进步奖各3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选育出作物新品种20余个,发表学术论文256篇,其中SCI论文58篇,编写学术专著9部和教材7部,授权专利54项,其中发明专利18项,获软件著作权10项。现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农业)公益性专项、国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课题100多项,经费累计达5000多万元。先后与14所国内外高校、20余家企业进行了长期科研合作。

  该学科坚持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紧密结合,协调发展,用现代生物技术提升传统农学,为作物高产、优质、多抗新品种选育与高效农业生产提供新理论、新技术、新材料和新品种,为山东省乃至整个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一定的科技支撑。尤其在旱地小麦和抗病玉米品种选育和旱作栽培生理生态方面进行了大量研究,部分研究成果在国内外具有一定领先优势,在科教兴鲁和科教兴国中做出了突出贡献,荣获了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状。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版权所有:Copyright © 青岛农业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长城路700号青岛农业大学    邮编:266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