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农业大学农学院!

烟草

时间:2023-04-08 12:48:40

  学科类别:农学类

  专业代码:090108T

  一、专业概况:2005年,设立农学专业烟草方向;2006年,与中国农业科学院烟草所签订合作办学的协议;2008年,正式设立烟草本科专业;2011年,烟草专业被评为校级特色专业。2017年,获批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正式设立专业15年来,已培养10届毕业生,总计500余人。现在校本科生209人。烟草专业构建了以青岛农业大学为主体,与中国农科院烟草研究所合作的办学模式,合作办学成果显著。

  二、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能、美、劳全面发展,对国家和社会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具有坚定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掌握自然科学和人文社科基本理论知识;了解烟草行业或领域生产与科研最新动态与发展趋势;具有烟草栽培、烟草育种、烟草调制、烟叶分级、烟草品质与安全、烟草病虫害综合防治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较强的实践能力、适应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能胜任烟草及其相关领域的生产加工、教学科学、技术推广、经营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三、培养特色:烟草专业办学模式独特,现已创立了以青岛农业大学为办学主体,以中国农科院烟草研究所为依托,联合国内烟草行业部分科研和生产单位的烟草“产学研”一体化联合办学模式,并制定出与产学研一体化教学模式相配套的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以及与此相对应的课程教学大纲和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烟草专业拥有国内一流的教学和科研团队,师资力量雄厚。烟草专业课程跟着时令走,课堂搬到田间去;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学生动手能力强。烟草专业学风浓厚,考研率高。烟草专业真正做到特色办学,特色专业,服务产业,为社会培养现代烟草产业需要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四、核心课程:基础生物化学、植物生理学、普通遗传学、试验设计与统计方法、烟草栽培学、烟草育种学、烟叶调制学、烟叶分级、烟草品质与安全分析

  五、师资力量:专业师资力量较雄厚,现有专任和兼职教师共83人,全部为″双师型"教师。高级职称58人,占69.9%。博士67人,占80.7%。教师队伍职称、学历、年龄、学缘结构合理。

  六、实验室:教学科研设施完善。农学院拥有1个国家工程实验室,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1个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烟草专业实验中心。烟草所拥有2个农业部重点实验室、2个烟草行业重点实验室和1个农科院重点实验室。由校所联合打造的强大教学科研实验平台,承担了烟草专业实验、实习和创新立项等教学和研究工作,为学生科研创新等提供了条件。

  七、实习基地:设有青岛农业大学校内实习实践基地,青岛农业大学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胶州)、莱阳校区试验站、烟草所青岛试验基地、山东诸城试验基地、海南海口雪茄烟基地、四川西昌试验基地、安徽宣城等试验基地,开展毕业实习和教学实习活动。

  八、就业方向:烟草专业毕业生主要有考研深造,考公务员事业编选调生,进烟草系统及烟草相关行业就业(如:烟草公司、卷烟厂、烟站、烟草加工企业等)和到农业相关行业工作四方面的去向。应届毕业生考取国内知名大学和科学院研究生深造,2021年的考研率达67.92%。近三年来毕业生当年就业率达90%以上。

  九、就业前景:烟草专业毕业生考研深造比例较高,可以报考烟草本专业,也可以考农学大类相关专业。每年有多名同学考入中国农科院、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高校深造。考公务员事业编选调生也是部分毕业生的选择,往届毕业生有考入政府部门工作,也有考入教育部门,均有较好的发展。有的毕业生选择进烟草系统,在烟草专卖局、卷烟厂或烟草公司工作,目前国内设立烟草本科专业的学校仅有10所,而烟草系统每年需要大量的人才,就业前景看好。也有的同学选择到农业相关行业就业,一般从事技术研发、农技推广和经营管理等工作。据第三方调查机构麦可思发布的社会需求与培养质量年度报告显示,烟草专业毕业生44%在国有企业就业,学生毕业半年后月收入是农科类收入最高的专业。

  十、专业知名校友:烟草专业历届毕业生中涌现出很多创业和就业较好的典范。烟草专业毕业生无论是在行业内就业亦或是在大农业领域内就业,均表现出较高的专业素养,深受用人单位好评,这与烟草专业培养目标的明确和培养措施的得力及配套的就业指导是分不开的,今后必将有更多的毕业生在各行各业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典型案例一:李双傲男,2014届烟草专业毕业生,就职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阜康市烟草专卖局,任客户经理,业务扎实,已在该局很多重要工作中担当起职责,片区卷烟销售量稳步提升,并在2015年营销技能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创造了较好的企业效益和社会效益。

  典型案例二:卢友缘,2016届烟草专业毕业生,现就职于贵州毕节县农业服务中心。

  典型案例三:万峰和王云鹏两位同学,均为2017届烟草专业毕业生,经过层层考试和选拔,现就职于青岛卷烟厂。

  典型案例四:吕博,2018届烟草专业毕业生,经过层层考试和选拔,现就职于青岛卷烟厂。蔡德胜,2018届烟草专业毕业生,现就职于新疆烟草专卖局卷烟厂。

   阅读:0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版权所有:Copyright © 青岛农业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长城路700号青岛农业大学    邮编:266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