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农业大学农学院!

种子科学与工程

时间:2023-04-08 12:50:42

  学科类别: 农学类

  专业代码: 090105

  一、专业概况: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于2003年设立,为山东省一流专业建设点,校级特色专业,为山东省新旧动能专业群建设专业。2020年起为山东省提前批次录取专业。

  二、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对国家和社会有高度责任感,了解种子科学与工程领域的发展动态和问题,掌握自然科学和人文社科基本理论知识,具有解决种子产业链上作物育种、种子生产、种子加工与贮藏、种子检验、种子营销等关键环节实际问题的能力,具备矢志种业的高素质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能够在种业及相关领域从事作物育种与种子生产、种子加工与贮藏、种子质量检测与控制以及种子管理与营销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三、培养特色: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是为了适应种子产业全球化发展趋势,满足种子产、学、研、管相关领域对本行业特殊人才的迫切需求,应运而生的生物类本科专业,毕业生社会需求巨大,发展前景长远;科学性和前瞻的人才培养体系,兼顾道德修养、人文素质,重视基础理论、实验实践、创新创业,所育人才政治优良、品德过硬、基础宽厚、能力扎实、适应性强;“产-学-研-管”四结合的特殊专业实训模式,培养了学生对国家、社会的高度责任感以及扎实的种子专业实践能力,使其能在该专业相关领域胜任教学、科研、管理、经营等工作,成为优秀的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应用型人才。

  四、核心课程:基础生物化学A、植物生理学A、普通遗传学E、试验设计与统计方法A、作物育种学B、种子生物学、种子加工与贮藏、种子检验学、种子市场营销学、种子学综合实验。

  五、师资力量:专业师资力量较雄厚,有专业教师26名,其中教授12名,副教授9名,95%教师具有博士学位。现有外聘院士1名,泰山学者岗位特聘教授1名,博士生导师5名,全国优秀教师1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贴教师1名,山东省玉米产业体系首席科学家1名,国家花生产业体系岗位科学家1名。

  六、实验室: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拥有“主要农作物种质创新与利用青岛市重点实验室”和“旱作技术山东省重点实验室”。教学仪器先进齐全,能够满足种子分子检测、种子加工贮藏、种子生物学和植物分子育种等理论技术方面的实验教学。

  七、实习基地:建有青岛农业大学城阳、莱阳,青岛农业大学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胶州)三个校内实习实践基地,建立了以登海种业、金海种业、淄博禾丰种业、青丰种业为代表的12个校外实习基地,为学生锻炼成才搭建了高水平的实践平台。

  八、就业方向:主要到大中专院校、科研机构,生产企业和管理部门工作,从事农业技术推广与应用、经营管理、科学研究与教学等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业技术人才。

  九、就业前景:随着种子产业全球化发展步伐的加快,国内外大型种业、国家各级种子管理机构对种业人才的需求将更加迫切,种子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优秀人才必将大受社会欢迎,他们将为世界农业的进步作出巨大贡献。

  十、专业知名校友:朱俊科,全国劳动模范,现任淄博禾丰种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创制小麦种质350多份,育成小麦品系90多个,通过国审小麦种3个,省审小麦品种14个,国审玉米种1个,省审玉米品种4个,累计推广面积超过4000万亩,增产粮食24亿公斤,为农民增收48亿元。先后主持国家、省、市级项目45项,获得省市级科技成果奖18项,发表论文10篇,获得国家授权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入选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山东省乡村之星、淄博英才计划;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百姓学习之星、全国优秀基层科协“三长”、全国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山东十佳三农人物、山东五四青年奖章、山东青年创业奖、淄博市最美科技工作者、淄博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淄博改革开放四十年四十人等荣誉称号。

   阅读:0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版权所有:Copyright © 青岛农业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长城路700号青岛农业大学    邮编:266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