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农业大学农学院!

智慧农业

时间:2023-04-08 18:27:07

 学科类别: 农学类

  专业代码: 090112T

  一、专业概况:智慧农业专业是师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需求,主要解决乡村振兴,未来农业“谁来种地、怎么种地”的实际问题应允而生的一个新专业,青岛农业大学智慧农业专业2020年获得教育部审批备案,2021年首度招生。

  二、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对国家和社会有高度责任感,具有放眼全球视野和终身学习的能力,服务国家和区域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战略需求,掌握人文社科和自然科学基本理论知识,具备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和健康的人际交往能力,了解世界农业发展形势与政策。能将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现代工程技术、现代经营管理知识与农学有机融合,理想信念坚定,具有良好的品德修养、理学和人文素养、三农情怀、社会责任感、沟通交流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和实践创新创业能力强,能胜任现代农业及相关领域的教学科研、产业规划、经营管理、技术服务等工作的创新应用型复合人才。

  三、培养特色:智慧农业是农业科学与现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技术相结合的新兴交叉性学科,是在传统农学专业基础上,利用信息技术、工程技术、智能装备技术等多学科交叉融合构建的新型专业。要求学生掌握农业信息采集、农业数据库系统、农业遥感监测、地理信息系统、作物模拟模型、农业专家系统、智能装备和物联网等技术的技术原理、应用现状与发展趋势,初步具备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带来的新的思想方法和技术手段,提升传统农业的研究、示范、生产、经营和管理方法与手段的能力。要求学生既具备农学专业背景,又具有信息技术、工程技术、智能人工装备技术,具有鲜明的交叉性、兼容性、应用性等特点,是典型的跨学科、跨学院、跨专业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专业。

  四、核心课程:作物栽培学、作物育种学、遗传学、植物保护学、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神经网络与深度学习、大数据架构与模式、大数据架构与模式实验、数据结构与算法、数据库原理。

  五、师资力量:专业师资力量较雄厚,现有专职教师16人,全部为博士学位,超过半数教师有国外学习经历;

  六、实验室:拥有1个小麦玉米国家工程实验室,1个山东省重点实验室(旱作技术实验室);建有作物栽培、作物育种、作物生态耕作、统计与信息技术、种子技术等5个专业实验室。实验室设备齐全、仪器先进,完全能够满足专业实验教学的需要。

  七、实习基地:建有青岛农业大学校内实习实践基地,青岛农业大学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胶州)、莱阳校区试验站、登海种业、金海种业、淄博禾丰种业、青丰种业等校内、外实习基地,完全可以满足专业实习的需要。

  八、就业方向:本专业的应届毕业生考取国内知名大学和科学院研究生或到国外知名大学留学深造。学生毕业后从事的主要职业为科研、教学、行政管理等涉农岗位。

  九、就业前景:智慧农业产业发展蒸蒸日上,就业市场前景十分光明:毕业生可在现代农业、智能装备、无人机植保、农业物联网、农业保险、智慧农场、农产品供应链、食品安全等领域的政府、事业单位和新兴企业中高质量就业;也可考取农学门类、信息技术类、机械工程类的研究生继续深造。

  十、专业知名校友:无

   阅读:0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版权所有:Copyright © 青岛农业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长城路700号青岛农业大学    邮编:266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