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农业大学农学院!

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师生党员抵达娄山关战役遗址参观学习

    2016-07-25 00:00:00           浏览数:0

        2016年7月23日,农学与植物保护学院党委“弘扬长征精神,争做时代先锋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党日活动团队在昨天学习实践的基础上,奔赴红军长征途中重要战役地点——娄山关,继续开展特色党日活动。
    经过一个小时的颠簸,党日活动团队抵达娄山关红军战斗遗址。娄山关红军战斗遗址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红军长征最具代表性的战斗遗址。在娄山关红军战斗遗址陈列馆中,摆放着大量当年战争遗留下的物品。透过陈列的战争遗物、红军烈士画像和战役解析图,活动团队进一步了解了娄山关战役的主要过程,更真切的体会到了此次战斗的惨烈。在娄山关战斗中,许多英雄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其中最小的红军战士年仅12岁。
     之后活动团队爬上娄山关小尖山战斗遗址。在山腰处,一座革命烈士纪念碑巍然而立,许多参观的群众自发在此祭奠。该纪念碑由许多革命前辈和原边纵老领导祁山、杨一堂等60余位老同志多次倡议而建立。以此作为缅怀先烈,激励后人,进行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山顶处地势险要,当年用石块堆砌成的圆形战壕清晰可见。红军就是在这样的地方一次次击溃敌军的数次反扑,并最终取得了战斗的胜利。
    娄山关战斗是遵义会议后红军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重要战斗,为红军长征的最终胜利奠定了重要基础。毛泽东主席曾专门作词《忆秦娥•娄山关》来描述娄山关战斗。“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一句词道出了战斗的残酷,更道出了共产党人必胜的信念。党日活动团将秉承八十多年前红军战士不屈不挠、勇于献身的革命精神,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大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断奋斗。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版权所有:Copyright © 青岛农业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长城路700号青岛农业大学    邮编:266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