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农业大学农学院!

农学院生物统计学教学团队自建慕课战“疫”情

时间:2020-03-15 12:13:30 来源:农学院

     《试验设计与统计方法》是植物生产类专业的核心课程,是农学、种子等专业的必修课程。为响应省教育厅关于高校“停课不停学”的号召,确保学生可以居家学习,青岛农业大学农学院生物统计学教学团队围绕线上教学开展了一系列准备工作。

       积极完善线上教学资源

       2019年下半年,生物统计学教学团队开始着手自建慕课的相关工作,先后完善了课程课件、习题等各类资源。疫情发生后,团队教师仔细学习、分析了学校和教务处的各项规定和要求,依据青岛农业大学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技术服务方案,筛选出优异的线上慕课教学资源,并结合学生专业需要和培养方案,构建了习题、知识点等辅助资料,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资源。教学团队一起组建了QQ群、微信群,用来及时沟通网课制作心得,分享彼此好的制作方法,提高整体课程的教学质量。

       全方位构建教学保障体系

       由于自建慕课尚未完成,团队教师通过对比多个自主录播建课授课案例、自建课程授课案例,综合考虑网络拥挤、学生心态等多方面因素,仔细筛选了超星学银专业课、尔雅通识课、山东省慕课联盟课程等优异线上资源,最后决定利用超星学银在线课程资源《田间试验与统计方法》和自建资源《试验设计与统计方法》进行网络教学学习,利用超星直播、腾讯会议、微信群聊等技术手段进行线上交流,进行重、难点解析、答疑解惑等。

       2月17日,团队教师提前委托各授课班级班长针对同学在家上课的准备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并将各类自建资源发布在学习通里,以确保同学们都能在家进行网络学习。

       综合改革课程考核方法

       为更好地跟踪、掌握学生网络学习的完成情况和学习进度,加强学生学习过程中的管理和考核,团队教师对网络授课的考核方式进行了探讨,将传统的“平时成绩30%+期末成绩70%”调整为“平时成绩50%+期末成50%”,对学生平时成绩中访问次数、学习时间、线上作业、发帖质量、签到次数、提问次数等进行考核,对学生上交的作业先由小组自评、互评,最后再由老师批阅,既提高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自主性,也锻炼了学生发现问题的能力。

       经过两周的线上教学,团队教师基本上已熟练掌握了各项操作技能,也慢慢适应了从台前“主演”到幕后“主播”这种教学方式的转变。他们回忆说,“刚开始线上教学时确实有些不熟练,甚至慌乱,但是考虑到疫情防控工作非常严峻,一种使命感和责任感促使着我们不断自主学习,大胆尝试。”虽然老师和学生未在一个教室,但该有的交流沟通却一点不少,“云端”授课初显成效。

编辑:郝晓宁    阅读:0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版权所有:Copyright © 青岛农业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长城路700号青岛农业大学    邮编:266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