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农业大学农学院!

莱 阳 农 学 院 本专科学生实习工作管理规定 莱农院发〔2006〕43号

    2016-11-28 17:31:00           浏览数:0

 
       实习是人才培养方案中重要的教学环节,是学生对所学专业建立感性认识,巩固所学理论知识,培养专业基本技能、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科研创新能力的重要途径。通过实习,可以增强学生对国情、社会和专业背景及发展方向的了解,拓宽学生视野,增强学生的劳动观念和职业道德,激励学生的敬业、创业精神,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为保证实习质量,现对实习工作规定如下:
       一、组织与管理
       1. 要做好实习计划。各学院要按照课程表教学时间安排,由实习指导教师根据实践教学大纲的要求,毕业实习(设计)按照《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规定》和《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补充规定》的要求,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实习(设计)计划,教学实习要填写《莱阳农学院教学实习计划及经费预算表》。计划经教研室主任、专业负责人和学院主管领导审批后,报教务处和财务处备案。
       2. 要做好实习的准备工作。教学(生产)实习要按照实习和计划要求,落实实习场所,准备实习材料,选派经验丰富、对实习内容和环节熟悉、实践技能强、有一定组织能力的教师带队指导学生实习。毕业实习(设计)要按照《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规范》和《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补充规定》进行。
       3. 要加强对实习学生的组织与指导。教学(生产)实习指导教师要根据实习计划,在实习之前向学生下发《××实习任务书》,向学生讲清实习的目的、要求及注意事项,组织学生学习、讨论实习计划,拟订实习方案。
       4. 加强对实习的领导。学院党政领导、学团组织和班委会要充分发挥作用,积极主动的协助配合指导教师、实习单位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安全教育和实习指导工作。
       5. 实习点的落实,要遵循“对口、就地就近、相对稳定、节约经费”的原则,要通过实习加强与实习点的互惠协作。
       6. 各学院要做好实习的总结工作,提出有关实习工作的改进意见。
       二、指导教师的职责
       1. 按照教学(生产)实习要求,制定实习计划,向学生下达实习任务书,指导学生实习。
       2. 全面负责实习过程的各项管理。对学生进行安全、遵守纪律等方面的教育工作。对违纪学生,应及时批评教育;情节严重者,报学院按有关规定处理。
       3. 在实习期间,要积极开展各种教与学的活动,引导学生认真观察、思考,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实践技能和创新能力的培养。要布置一定量的实习作业,指导督促学生认真完成。
        4. 实习期间,要积极主动地与实习点建立密切联系和融洽的协作关系,定期向实习点有关领导汇报学生实习的情况,争取实习点的支持和帮助。同时要注意宣传和扩大学校的影响,使实习基地具有稳定性。
       5. 按实习进度计划,检查和考核学生的实习情况,检查学生实习作业。
       6. 实习结束后,指导教师要做好实习总结、按要求评定实习成绩。将有关资料进行整理归档。
       7. 指导毕业实习(设计)的教师,还要完成《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规范》中指导教师的职责。
       三、对学生的要求
       1. 参加实习的学生,应在指导教师和实习点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按照实习任务书的要求,认真完成实习任务。
       2. 在实习过程中,要严格遵守学校和实习点的规章制度,服从管理,同学之间互相关心,互相帮助。
       3. 在实习期间一般不得请假,不得自行离队,如有特殊情况,应向指导教师请假。不得随便留宿朋友。无故缺勤累计超过规定实习时间三分之一者,不予评定实习成绩。
       4. 学生在实习期间要做好实习纪录,并按时完成实习作业(如实习日记、实习报告等)。实习日记的主要内容包括:日期、地点、工作情况及收获等。实习报告要内容全面、文字通顺,术语准确、图形表格规范。
       5. 要虚心向实习点的技术人员学习,努力培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并积极撰写、发表相关研究论文。
       四、考核办法
       1. 实习结束时,学生要按照实习要求,撰写实习报告。
       2. 指导教师要综合评定学生实习成绩。
       思想品德、实习态度、实习纪律等占实习总成绩的20%,此项成绩由带队教师或指导教师和实习单位老师根据学生表现考核得分,对个别严重违纪,造成恶劣影响者,可按实习不及格论处;
       理论水平、业务技能、动手操作能力、创新能力、实习笔记等,占实习总成绩的40%,此项由带队教师或指导教师和实习单位相关教师按实习大纲和实习计划考核得分;
       实习报告是对学生实习期间学习、工作的总结,每个学生必须独立完成,此项成绩由带队教师或指导教师进行考核得分,占实习总成绩的40%。
学生实习不合格或因故未参加实习者,必须重新实习。实习合格者,方可参加课程考核或论文答辩。
       五、本规定由教务处负责解释。本规定从2006年开始实施。
                                                                                       
                                                                                      二○○六年四月六日
 
 
       附件:
       1. 教学实习计划及经费预算表
       2. 教学实习任务书
       3. 实习质量评价表

http://nxzbxy.qau.edu.cn/uploadfile/2015/0725/20150725092855815.doc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版权所有:Copyright © 青岛农业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长城路700号青岛农业大学    邮编:266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