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农业大学农学院!

莱 阳 农 学 院 大学生创新教育立项管理暂行规定 莱农院发〔2006〕121号

    2016-11-28 17:31:29           浏览数:0

 
       为鼓励学生积极了解社会科技发展趋势,积极参与社会创新实践,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科研创新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培养学生的科学严谨、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进一步完善我校创新教育体系,特制定本暂行规定。
       一、立项范围
经学校创新立项管理委员会评选通过的各类创业设计、科技制作、应用设计、发明创造、有实际应用价值或理论应用价值的试验等。
       二、对立项指导教师和学生的要求
       1. 项目申请人一般是在校2—4年级的本专科学生。每个项目组参加学生数最多不超过5人。学生一次只能参加一项,总参加立项数不得超过两项。可以跨学院、专业、年级自由组合申报项目。
       2. 申请项目必须有指导教师。指导教师对所指导项目负有指导、管理、监督和保证的作用。指导教师应熟悉所指导学生研究项目涉及的领域,并有开展研究的实验条件、调研基地等。
       三、立项程序
       1. 教务处每年于9月份发布立项通知;
       2. 各学院根据学校要求组织学生进行立项申报工作;
       3. 学校创新立项管理委员会进行评审,确定立项项目和资助金额,并发文公布。
       四、立项管理
       1. 学校成立由分管教学校长任主任,由教务处、团委、科研处、国资处、人事处、各学院教学院长、有关专家等组成的创新立项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设在教务处。
       2. 学院(部)成立由学院负责人、专业负责人、有关专家组成的创新立项管理小组,负责本单位项目的组织申报、条件配备、进程和质量监控等工作。
       3. 项目立项时间为2年。立项后教务处将组织有关专家进行中期检查和结题鉴定验收。
       4. 对于实施效果较好,提前完成任务的立项,可以提前鉴定验收。对于因客观原因不能在规定期限内完成的项目,一般允许延期一次,期限不超过六个月,但须在项目结束前一个月提出申请,由学院立项管理小组签署意见,报教务处审批。
       5. 立项的项目有下列情况之一者,视情节轻重分别给予缓拨经费、书面警告、通报批评、停止拨款、追回已拨经费、撤销资助项目、停止申请资格等处理,并公布全校:⑴弄虚作假、违背科学道德;⑵项目执行不力,未开展实质性的研究工作;⑶无故不接受对项目实施情况的检查、未达到预期要求;⑷项目资助经费的使用不符合有关规定;⑸其他违反项目规定的行为。
       6. 立项资助项目所有研究成果均归学校所有,研究形成的论文、专著、软件、数据库、专利以及鉴定、获奖、成果报道等必须注明作者单位为莱阳农学院,须注明学校创新教育立项批准号,注明指导教师。
       7. 立项完成后,项目要参加学校组织的鉴定验收。项目通过鉴定验收后,项目组成员按照《莱阳农学院第二课堂与创新教育学分管理规定》获得相应学分;指导教师按照学校关于工作量计算的办法获得相应工作量。
       五、经费的使用与管理
       1. 项目的资金来源以立项方式获得,项目经费额度为200~2000元,资助金额由创新立项管理委员会确定。
       2. 项目立项后中期检查前可报销80%,验收鉴定后再报销20%。教务处对获准立项的项目发放经费使用卡,项目组凭经费使用卡,凭项目主持人、指导教师签字的有效凭证,经教务处审核签字后到财务处办理报销手续。报销的项目有:调研差旅费、资料费、材料费、劳务费(不能超过10%)等有关费用。
       3. 对于因态度不端正,不能完成立项或将经费挪作他用的项目,学校将根据情况,追回部分或全部资助经费。
       六、其它
本规定自公布之日起实行。未尽事宜由项目管理委员会研究解决。本规定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二○○六年九月十日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版权所有:Copyright © 青岛农业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长城路700号青岛农业大学    邮编:266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