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农业大学农学院!

莱 阳 农 学 院 校内实践教学基地建设与管理暂行规定 莱农院发〔2006〕39号

    2016-11-28 17:31:53           浏览数:0


       校内实践教学基地是为学生提供实践教学场所,让学生对所学专业建立感性认识,巩固专业理论知识,指导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学生专业技能、实际工作能力及综合素质的重要场所。为合理利用教学资源和教学经费,保质保量的按时完成实践教学任务,特制定本规定。
       一、校内实践教学基地的管理
       1. 校内实践教学基地是指由学校或学院根据教学实习、教师科研等要求投资建立的,承担学生实践教学任务为主的场所,具有距离近、实习方便、专业性强、科研条件好、功能齐全、实习成本低等特点,具有校外实习基地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
       2. 校内实践教学基地根据管理方式不同分为校级管理和院级管理。
       3. 学院管理的实践教学基地应以教学为主,根据教学需要建立实习设施。除承担本学院学生的实践教学任务外,还应积极承担校内其它学院相关专业或课程的实践教学任务。
       4. 学校管理的实践教学基地也应以教学为主,兼顾科学研究服务与示范推广。要根据条件和能力,按照实践教学计划,积极接纳学生进行实习,同时为教师提供科研条件。要积极进行基地建设,使之成为布局合理、功能齐全、设施先进,能满足多专业、多学科实践教学的校内综合实习基地。
       二、校内教学实习基地的主要任务
       校内实践教学基地的主要任务是:以服务教学实习为中心,优化管理,充分利用资源进行教学实习条件建设,安排学生实习,配备高素质的专业技术指导人员和技术工人,不断提高实习质量和服务水平。其具体工作任务如下:
       1. 按计划组织和实施实践教学,协助教师准备实习有关事宜;
       2. 推荐和配备兼职的实践教学专业技术指导人员和技术工人,协助指导教师完成实践教学任务;
       3. 对实践教学基地进行管理,对专业技术指导人员、技术工人教学考核;
       4. 按照学校或学院的工作计划,建设、管理和维护实践教学基地设施,保证其正常运行;
       5. 做好实践教学基地内的各种资源的利用和管理,协调处理有关事宜;
       6. 协助带队教师做好学生纪律和安全教育工作;
       7. 制定和落实与学生实习有关的管理制度。
       三、实践教学基地的建设
       1. 实践教学基地所需的学生实习专用设备、设施的购建与维修,由各基地和有关学院提出计划,经学校论证后,根据情况从学院实践教学经费或学校实践基地建设经费中支付。
       2. 学生在实习过程中消耗的产品、材料或其它物品,水、电费,由实践教学基地按实际成本价优惠收费,费用由实习组织学院按学校实习和财务方面的有关规定支付。
       3. 为了鼓励各实践教学基地积极承担教学任务,学校对接受学生实习多且效果好的基地,从学校设立的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经费中给予适当补贴或奖励。
       四、基地的评估
学校将根据校内实践教学基地评价方案对校内实践教学基地进行评估,评估结果将作为建设、投资、奖励的依据。
       五、其他
       1. 本规定自公布之日起执行。
       2. 本规定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二○○六年三月二十七日
 
附件:校内实践教学基地评价方案(试行)
 
 

http://nxzbxy.qau.edu.cn/uploadfile/2015/0725/20150725092057653.doc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版权所有:Copyright © 青岛农业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长城路700号青岛农业大学    邮编:266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