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农业大学农学院!

面试礼仪

    2018-05-03 17:33:48           浏览数:0

一、服饰礼仪

(一)男士面试服饰礼仪

1、西装要笔挺。在现代社会的公关社交活动中,人们普遍认为“西装革履”是现代职业男士的正规服饰,就求职面试活动而言,穿西装也是最为稳妥和安全的,因此,西装一般成为许多求职者的首选装束。然而,穿西装也有许多讲究:

(1)颜色的选择。应聘者最好穿深色的西服,灰色、深绿色和深蓝色都是不错的选择,它们给人以稳重、可靠,忠诚、朴实、干练的印象。

    (2)面料的选择。最好穿天然织物做的衣服,因质地和谐有一定的亲和感,形状上有较好的“下垂”感,而人造织物的光泽和质地给人一种廉价漂浮和虚假的感觉,且常常留有人体的气味,还不易去除。

(3)西装要得体。体瘦的人,如果着深蓝色或中粗竖条的西装,会露出其纤细、瘦弱的缺憾,而穿米色、鼠灰色等暖色调,图案选用格子或人字斜纹的西装,就会显得较为丰满、强壮。瘦高的人,宜穿双排扣或三件套西装,面料选用质感温暖感觉的,不宜选用外形细窄而锐利的套装。瘦矮的人穿西装时,可用胸袋装饰手帕,为增加胸部的厚度,还可在内袋装入钱包、笔记本等物品。体胖的人可穿用深蓝、深灰、深咖啡色等西装,忌米色、银灰等膨胀色,如果是带图案的西装,宜用0.5-2cm的竖条。西装的款型可选用直线型的美国式,这会显得外形锐利且苗条。另外,双排四粒扣西装,可掩饰微挺的肚子。矮胖的人也可穿三件套,这样显不出身体的分割线,并且口袋里尽量不装物品。高而胖的人,宜穿用三粒扣的西装和单件西装,v字领稍长而显出潇洒。穿单件西装上衣时,宜穿深色上衣,配同色系的浅色长裤,这样既能掩饰缺点,又显得帅气十足。

男士西装十忌:忌西裤短,标准的西裤长度为裤管盖住皮鞋;忌衬衫放在西裤外;忌衬衫领子太大,领脖间存在空隙;忌领带颜色刺目;忌领带太短,一般领带长度应是领带尖盖住皮带扣;忌不扣衬衫扣就佩戴领带;忌西服上衣袖子过长,应比衬衫袖短1厘米;忌西服的上衣、裤子袋内鼓囊囊;忌西服配运动鞋;忌皮鞋和鞋带颜色不协调。

2、 衬衫必须是长袖的,通常不带图案或条纹,白色或淡色较好,但有些深色衬衫与西装明度不同,色系相同,而与皮肤是对比色也可有较好的搭配,且会显得稳重而时尚。花色很明显的衬衫对你可能有利也可能不利,有些面试者会认为这代表有个性、成功以及自信,但更多人会认为这是炫耀,甚至有点粗俗。最安全的办法就是避开这种张扬。跟西服一样,衬衫的最理想布料也是天然织物。要穿那些经过精心缝制、专业洗涤、中度上浆 (挺括)的全棉衬衫。千万要注意保持领口和袖口的整洁。

3、领带要选好。有些专家说,在你跟面试者握手时领带首先受到关注。它可以使一套昂贵的西服显得很廉价,也可以使普通的穿着给人的印象提高一个档次。领带的面料选用100%的纯丝即可。不要使用亚麻或毛料,前者易缩水,后者显得太随便,合成织物显得廉价,而且打出的结也不美观。如果穿白色或浅衬衣,就比较容易挑选与之相配的领带。领带应当为西服增色,且不能与西服的图案有任何冲突。领带的宽度随衣服款式的不同而不同,穿西服时,安全的着装规则就是领带宽度要接近西服翻领的宽度。传统的图案如立体形、条纹、印花绸以及不太显眼的蜗旋纹布等都是可以接受的。行政主管们一直喜欢立体宽条纹,因而这种布料被称为“权力条纹”。不过,要避开带有圆点花纹、图画 (如:人物、动物等)、体育形象 (如马球棍和高尔夫球棒等)以及设计者的徽标的领带。很多面试人员认为徽标尤其令人讨厌,它使人缺乏安全感,好像你需要设计者的认可才能证明你的着装品味。给领带精心打结,这几年又开始流行小而紧的领结。系好的领带不要超过你的腰带。

   4、皮鞋是最容易被忽视却又是最容易被弄脏的部位,但皮鞋的整洁与否会在第一印象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要特别注意保持鞋面锃亮,边缘干净,鞋跟要结实,系带的皮鞋一定要检查鞋带是否系好,是否干净。

   5、袜子要够长。如果你选择的是一双鞋面较低的无带鞋,这对你尤其重要。袜子的长度使你在叠起双腿时不至露出有毛的皮肤,而且要有足够的弹性,使它们不至于从腿上滑下或缩成一团。无论如何,袜子的颜色应当灰或深棕色,不要穿颜色鲜亮或花格袜子。

   6、头发要干净、自然。求职者去应聘时要保持头发整洁,精心梳理,不要给人油光发亮、湿淋淋的感觉;发型简单、朴素、稳重大方,不要留太长的鬓角,最好不要留中分头:头发也不能压着衬衣领子;胡须最好刮干净,不要留人丹胡、络腮胡。

   7、外套要便捷。厚重的上衣已经逐渐被轻便的新式样代替了,因为它几乎适用于所有场合且耐用。另外,人们潜意识中往往对穿浅色上装的人投以更深的信任。如果你好好注意一下便不难发现在电影里扮演正面角色的男人出场上衣是浅色的较多,反之反面角色深暗色较多。因此,假如你的形体很好,性格较为自信,穿上装外套去面试,选择浅色调会更显潇洒。

8、公文包要简单。如果适合你的职业,携带一个整洁的文件夹。避免带任何会使人想起推销员的皮包。还要注意看看包带或扣是否好使,看看是否能开合自如。当然,别忘了把必备的简历等资料装进去。

9、注意手和指甲手是人体中活动最多的部分之—,也常常是人们目光的焦点,因此,在面试人看你之前,先看看自己的手,必须使其洁净且不要留长指甲。

10、小饰物要简单适宜

(1)皮夹。一件小巧的钱包不易使口袋鼓起变形。但钱包里的东西应是必需品。千万不要把各种信用证、家庭生活照等塞在里面。

(2)手表。一块手表不仅是为了计时用的,而应是一件装饰品。在你支付能力范围内选择高质量的并和你的衣服相配的名牌。另外,也不应戴米老鼠之类的卡通手表。

(3)手帕。放一块折叠雅致的手帕在你的西装上部的小口袋中,不仅可增加一个男人的情调,而且还可在出现尴尬局面时用它作掩饰。

(4)项链、装饰别针、手镯、耳环等饰物都是男性求职者面试时十分忌讳的。

11、 注意个人卫生

身上的怪味应清除。面试时,应试人和主试人的距离一般不会很远,如果你身上散发出汗臭味、腋臭味、烟味等怪味,主试人闻到了肯定会厌恶,这也要影响面试效果。因此,面试前务必把身上的怪味清除掉。清除怪味的办法有多种。

一是面试前的那餐饭菜不要吃洋葱和大蒜,也不要喝酒,以免口腔怪味刺人,酒气醺天。饭后漱漱口,最好刷刷牙。

二是面试前洗个澡,这既可以把汗臭味冲洗掉,把腋臭味冲淡,也可以使你更加精神抖擞。

三是面试前不要抽烟,烟味会萦绕不散,气味难耐。

四是可以在身上适度地抹些香水,香水既可驱散其他气味,又可沁人心脾,香水需提前两三个小时抹,可擦在耳后、衣领处。手肘内侧、手腕、胸前及膝盖内侧,不要把香水直接喷在衣服上。香水的味道应选择清淡型的,如玫瑰香型、米兰型和黄角兰型。其他具有性挑逗作用的香水切忌选用。

(二)女士面试服饰礼仪

女人是爱美的天使,世界因为有了她们而更加绚丽可爱,在这个时尚开放的年代,女士服饰色彩缤纷,形态万千,因此,其着装问题就显得比男士更复杂些。女士着装以整洁美观、稳重大方、协调高雅为总原则,服饰色彩、款式、大小应与自身的年龄、气质、肤色、体态、发型和拟聘职业相协调、相一致。

1、服装的选择要得体。女士求职服装一般以西装,套裙为宜,这是最通用、最稳妥的着装,不论年龄,一套剪裁合体的西装、套裙和一件配色的衬衣或罩衫外加相配的小饰物,会使你看起来显得优雅而自信,会给对方留下良好的印象。夏天,内衣(裤)颜色应与外套协凋一致,避免透出颜色和轮廓,否则,会让人感到不庄重、不雅致,甚至给人轻佻之感,这是求职之大忌。另外太紧、太透和太露的衣服,如超短裙(裤),领口过低的衣服都应避免选择。大量的求职实践表明,不论是应聘何种职业,保守的穿着会被视为有潜力的候选人,会比穿着开放的求职者更容易被录用。女性求职者服装的颜色可有多种选择,有些女性认为面试时一定要穿黑色套装,这种穿法虽然十分稳重,但是现在社会己能接受一些较鲜艳的颜色,比如,谋求公关、秘书职位的女性穿黄色服装就容易被主试人接受,因为黄色通常表现出丰富的幻想力和追求自我满足的心理。红色能显示人的个性好动而外向,主观意识较为强烈而且有较强的表现欲望,这种颜色感染力强,容易打动主试人,令他振奋,使他印象深刻。不过,女性应该避开粉红色,这种颜色往往给人以轻浮、圆滑、虚荣的印象。

2、鞋子要便利。女士如何穿鞋也有学问,总的原则是应和整体相协调,在颜色和款式与服装相配。面试时,不要穿长而尖的高跟鞋,中跟鞋是最佳选择既结实又能体现职业女性的尊严。设计新颖的靴子也会显得自信而得体。但穿靴子时,应该注意裙子的下摆要长于靴子上端。

3、袜子也很重要。袜子不能有脱丝。时装设计师们都认为,肉色作为商界着装是最适宜的颜色,不论你的腿有多漂亮,都不应在面试时露着光腿。

4、饰物要少而精。

(1)公文包或手提小包。带一个即可,不要两个都带。试场合,有时携带公文包比手提小包体现出更多的权威。你可以把手提包的基本内容放进—个无带小提包,然后把它装进公文包内,但不要装包塞得满满的。如果你个子较矮小,包则不宜过大,以免不协调

(2)帽子。不管你是否戴帽子,对此你必须持谨慎态度。假如你的帽子与你全身很相配,就请选择一顶既无饰边也不艳丽却很雅致的帽子。一般有面纱的松软宽边的法式帽子在生意场上易使人心烦。

(3)首饰。首饰尽量少戴。应避免像吉卜赛人一样几个手指都戴戒指。拇指戒指不能为人接受。耳环应当小巧且不引人注目。为了使你感到舒适注意力集中,戴的耳环不要过长,以免发出叮当的声响或者触及脖颈,甚至挂到衣服上。朴实无华的项链就挺好,但别戴假珍珠或华丽的人造珠宝。令人喜爱的手镯是完全可以接受的,但镯子上的小饰物应当避免,其他刻有你名字首字母的首饰也应避免。面试时一定不要戴脚镯。总之,戴首饰的重要原则是:少则美。

(4)眼镜。眼镜会使一些人外表增色,也可能使一些人显得不协调。尽量选择适合自己的镜框,式样新颖为好。另外,千万不可戴太阳镜(护目镜)去面试,当然更不能戴反光镜。

(5)围巾。若季节合适,女士穿着便装和流行装时拥有—条漂亮的围巾有画龙点睛的妙用。尤其是穿蓝灰色衣服往往会使面部发暗,如果配上一条色彩浓郁、风格热烈的尼龙围巾,就能达到生气勃勃的效果。但如果穿西服,一般不要配围巾,若一定要配应围一条纯白、小巧的围巾,既能显托红唇黑眸,又能保持藏青色清爽如水的气质,衬托出女性的敏捷和果断。若围巾搭配不当,便会显得土气,甚至呆板。

(6)丝巾。丝巾飘逸清秀的特点最能烘托出女性的美,但选择丝巾时一定要注意与衣服的协调搭配。如花色丝巾可配素色衣服,而素色丝巾则适合艳丽的服装。

5、发式要适宜。发式颜色一定要自然统一,形状要在弥补头型、脸型不足的前提下尽量追求自然,千万不要过分修饰,搞成奇发怪发。在选择发型之前,应该先分析研究一下自己的脸型,有了彻底的了解后,才会选择出最适合脸型的发型。—般来讲,应掌握以下几个原则:

(1)高额角、低额角。如果你的脸型属高额角,发梢应向下梳,做刘海或波浪,让你的头发遮盖一部分前额;若是低额角,发梢应尽量离开前额往上梳,如果你偏爱刘海,必须要短,决不能低于发线,避免使额头看来更低。

(2)宽额角、窄额角。宽额角,发梢应从两边向中间梳,用波浪遮掩住太宽的额角。对窄额角的年轻女士来说,情况正好相反,头发应沿两边向后梳,如果你做了刘海,发卷不要伸延至太阳穴前。

(3)高颧骨、低颧骨。高颧骨,两鬓的头发往前梳,超过耳线,盖住颧骨,刘海不妨略长些,但不可梳中分式。至于低颧骨的年轻女士,两边的头发应往后梳,不要遮耳线,两鬓可以做发卷,以中间分开更好。

(4)大鼻子、小鼻子。大鼻子,头发应梳高或向后梳,避免中分,因为中分会使你鼻子显得更大,最好不要蓄刘海。小鼻子的年轻女士头发绝不要往上梳,应让刘海下垂,遮住发线,但刘海不可留得过长。

(5)突下巴、缩下巴。突下巴,两边及额前的头发,都应该向上梳,让发线显露出来,脑后微微往上梳。缩下巴,额前和两鬓的头发,都应向前梳,宜盖刘海和波浪,脑后头发要低而丰满。

(6)粗短脖子。头发四面向上梳,应蓄短发,最好不要让头发遮盖发线。细长脖子,头发要向后梳,避免选择较短的发式。

6、化妆要淡而美。对于女性求职者,化妆一定要坚持素淡的原则,切不可浓妆艳抹。

(1)嘴唇。嘴唇是脸部最饱和的色彩,最生动的地方,也是最吸引人的部分,所以无论如何要使嘴唇显得有润泽感。年轻女士宜用不太鲜艳的紫红色系口红,避免用大红或橙红,过于刺目的嘴唇会给人以血盆大口的印象,使主试人惟恐避之不及。唇线不可画得太深太实,唇线应画得均匀整齐,并进行自然过度与嘴唇的色彩柔和在一起,否则会让人感觉不干净,使嘴显得突出和虚假。

(2)眼睛。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因此,眼睛在面试时的作用是举足轻重的。为了使眼睛在面试时能动人而传神,面试之前就应稍加修饰,例如女士可以描一描睫毛,使之更加生动。眼睛小的,可以在眼睛四周轻轻地描上眼圈,但不能描得太黑太深,可适当用棕色顺着结构加以过度,不要露出过分修饰的痕迹。单眼皮者也未必一定要去拉双眼皮,有的单眼皮传达出的眼神更坦率、更亲切。如果你有近视、斜视和眨眼之类的毛病,就有必要戴上一副眼镜去面试,不要让眼睛的毛病贻误了你取胜的机会。

(3) 眉毛。绝大多数女士即使化淡妆也不会放过眉毛。描眉不是画黑了完事,而是要精心修整,虚实结合,达到自然、流畅、对称、美丽的效果。

(4) 鼻子。我们说修饰鼻子,并不是要你去整容。你可以在鼻梁上略施淡粉,因为面试时如果灯光太亮,会使鼻子出油发亮,如果天气太热,鼻梁上也容易出汗,但施粉一定要均匀过度,不留痕迹。有粉刺鼻、酒糟鼻和鼻炎者,最好提前到医院去诊治,以免妨碍面谈的效果。平常鼻毛长的人,面试前要格外注意修剪,如果鼻毛横行,主试人见了一定会感到厌恶。另外,鼻端上或眼角里不要留有污秽积物。

(5)香水。选择香水要与自身的气质相配,香味宜淡,闻上去要给人以舒畅的感觉。

7、注意手和指甲。女人的手通常是其气质外观的一个方面。为充分显示其魅力,应保持干净,指甲应修剪好,千万不要留长长的指甲,另外不要涂艳丽的指甲油。因为长指甲会使人联想起你是什么都不干的大小姐。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对于求职者而言,其服饰除了要符合一般社交场合服饰的共同要求外,更要注重和突出服饰的职业特点,使你的着装打扮与你应聘的职业相称,给人一种鲜明的职业形象的感觉。如你拟应聘的职业是教师、工程师、干部等岗位,打扮就不能过分华丽、过分时髦,而应该选择庄重、优雅、大方的着装,以显示出稳重、文雅、严谨的职业形象;如果你拟应聘的职业是导游、公关、服务等岗位,你就可以选择华美、时髦的着装,以表现活泼、热情的职业特点。

二、握手礼仪

握手是人们相互见面和离别时的礼节,除了欢迎、祝贺和相互鼓励的意思,它还含有感谢握手的标准方式,即是行至距握手对象1米处,双腿立正,上身略向前倾,伸出右手,四指并拢,拇指张开与对方相握,握手时用力适度,上下稍晃动3、4次,随即松开手,恢复原状。与人握手,神态要专注、热情、友好、自然,面带笑容,目视对方双眼,同时向对方问候。握手时不要看着第三者,更不能东张西望,否则是不尊重对方的表现。面试中握手方式还应掌握四个要素。

1.握手的准备。求职面试双方见面,握手可能就是第一道程序,见面前就应先将手机关掉,握手或交流中被手机声音打断是很不礼貌的表现。若手上有灰尘或出汗应提前清洗用随身携带的手帕擦干净,以免握手时令面试官厌恶。

2.先后顺序。握手的先后顺序为:男女之间,男方要等女方先伸手后才能握手,如女方不伸手,无握手之意,男方可用点头或鞠躬致意;宾主之间,主人应向客人先伸手,以示欢迎;长幼之间,年幼的要等年长的先伸手;上下级之间,下级在等上级先伸手,以示尊敬。一般不要先伸手,但对方无论身份如何只要先伸手就应热情相握,以免造成尴尬。求职面试双方见面,通常会互相握手,除非面试官没有意图跟你握手,否则你应等面试官伸出手来,你才迎上去握。

3.握手力度。握手时为了表示热情友好,应当稍许用力,但以不握痛对方的手为限度。在一般情况下,握手不必用力,握一下即可。男方与女方握手更不能握得太紧,尤其初次见面南方男方往往只轻握一下女士的手指部分,但老朋友可以例外。

4.握手时间。握手时间的长短可根据握手双方认识程度灵活掌握。初次见面者,一般应控制在3秒钟以内,切忌握住异性的手久久不松开。即使握同性的手,时间也不宜过长,以免对方欲罢不能。但时间过短会被人认为傲慢冷淡,敷衍了事。

三、微笑礼仪

笑容是一种令人感觉愉快的面部表情,它可以缩短人与人之间的心理距离,为深入沟通与交往创造温馨和谐的氛围。于是,有人把笑容比作人际交往的润滑剂。在笑容中,微笑最自然大方,最真诚友善。人们普遍认同微笑是基本笑容或常规表情。在面试中,保持微笑,至少有以下几个方面的作用。

1、表现出心境良好。面露平和欢愉的微笑,说明心理愉快,充实满足,乐观向上,善待人生。

2、表现出充满自信,不卑不亢。面带微笑,表明与人交往中对自己的能力有充分的信心,容易被人接受,使人产生信任感。

3、表现出真诚友善。微笑反映自己心底坦荡,善良友好,待人真心实意,而非虚情假意,使人在与其交往中自然放松,不知不觉地缩短了心理距离。

4、表现出乐业敬业。主考官会认为你能在工作岗位上保持微笑,表明热爱本职工作,乐于克尽职守。如在服务岗位,微笑更是可以创造一种和谐融洽的气氛,让服务对象倍感愉快和温暖。真正的微笑应发自内心,渗透着自己的情感,表里如一,毫无做作的微笑才有感染力,才能被视作“参与社交的通行证”。由此可见,笑容是所有身体语言中最直接、最简单、最有利的一种,理应学会利用。在面试中,要把握每个机会展露自信、自然的笑容,但是切忌不要呆笑。

四、自我介绍礼仪

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人与人之间需要进行必要的沟通理解、帮助和支持。介绍是最常见的与他人认识、沟通、增进了解的方式。在社交活动中寻求理建立联系,想要结识某人或某些人,而又无人引见,此时必须向对方作自我介绍。面试时,要与对方保持1.5-2米间的距离进行自我介绍,尽量讲普通话,语言要简洁、清晰,充满自信,态度要自然、亲切、随和,语速要不快不慢,目光正视对方,要注意对方是否听懂了你的意思,是否对你的话感兴趣。自我介绍应选择适当的时间和机会,当对方无兴趣、无要求、心情不好,或忙于处理事务时,切忌去打扰,以免尴尬。

五、聆听礼仪

在面试过程中,主动的交谈传递出主考官需要的信息,展示出你的能力和风采。而“聆听”也是一种很重要的礼节。不会听,也就无法回答好主考官的问题。好的交谈是建立在 “聆听”基础上的。聆听就是要对对方说的话表示出有兴趣。在面试过程中,主考官的每一句话都可以说是非常重要的。你要集中精力认真地去听。要记住说话人讲话的内容重点,并了解说话人的希望所在。即使说话者谈话确实无聊,但认真听对方的谈话或多或少可以使自己受益,不要仅仅注重说话人的长相和语言的乏味,此外要转变自己的观念,认在聆听对方谈话时,要自然流露出一个有教养、懂礼仪的人的表现。一个好的聆听者会做到以下几点:

1、记住说话者的名字。

2、用目光注视说话者,保持微笑,恰当地频频点头。

3、身体微微倾向说话者,表示对说话者的重视。

4、了解说话者谈话的主要内容。

5、适当地做出一些反应,如点头、会意地微笑、提出相关的问题。

6、不离开对方所讲的话题,巧妙地通过应答,把对方讲话的内容引向所需的方向和层次。

六、站与坐礼仪

“站有站相,坐有坐相”是对一个人行为举止最基本的要求。

在面试中,正确的站姿是站得端正、稳重、自然、亲切。做到上身正直,头正目平,面带微笑,微收下颌,肩平挺胸,直腰收腹,两臂自然垂,两腿相靠直立,两脚靠拢,脚尖呈 “v”字型。女子两脚可并拢。站立时,如有全身不够端正、双脚叉开过大、双脚随意乱动等自由散漫的姿势,都会被看作不雅或失礼。坐姿包括就座的姿势和坐定的姿势。入座时要轻而缓,走到座位面前转身,轻稳地坐下,不应发出嘈杂的声音。女士应用手把裙子向前拢一下。坐下后,上身保持挺直,头部端正,目光平视前方或交谈的面试官。坐稳后,身子一般只占座位的2/3。两手掌心向下,叠放在两腿之上,两腿自然弯曲,小腿与地面基本垂直,两脚平落地面,两膝间的距离,男子以松开一举或两拳为宜,女子两膝两脚并拢为好。无论哪一种坐姿,都要自然放松,面带微笑。面试过程中,不可仰头靠在座位背上或低着头注视地面;身体不可前仰后仰,或歪向一侧;双手不应有多余的动作。双腿不宜敞开过大,也不要把小腿搁在大腿上或反复不断地抖动。这些都是缺乏教养和傲慢的表现更不要把两腿直伸开去。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版权所有:Copyright © 青岛农业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长城路700号青岛农业大学    邮编:266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