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农业大学农学院!

面试技巧

    2018-05-14 17:33:38           浏览数:0

(一)倾听的技巧

注意倾听是一种重要的交流信息的技巧。面试的实质就是主试者与应试者进行信息交流从而获得全面评价的过程,形式上充分体现在“说” 和“听”上。应试者注意倾听,不仅显示对主试者的尊重,而且你要回答主试者的问题就必须注意倾听,只有通过专心致志地倾听,才能抓住问题的实质,否则,就可能不得要领, 答非所问。

因此,在面试中应注意以下几点 : 一是目光要专注,要有礼貌地注视主试者,并且要不时地与主试者进行眼神交流,视线范围大致在鼻以下胸口以上,千万不要东张西望 ; 二是尽量微笑,适时爽朗的笑声可令气氛活跃,但决不可开怀大笑 ; 三是用点头来对主试者的谈话做出反应,并适时说些简短而肯定对方的话 语。如 : 对、可以、是的、不错等 ; 四是身体要稍稍向前倾斜,手脚不要有太多的姿势。如果漫不经心,表情木然则必然伤害主试者的自尊心。

在面试中,应试者除了注意倾听主试者的提问,同时还要注意察颜观色。根据主试者的体态变化,了解主试者的内心活动以及对自己的认识和态度,从而做到知己知彼,有针对性地应对,变被动为主动。

观察颜观色首先要求细心、敏锐,能捕捉到有价值的信息。其次,能解读和“破译 ”这些体态语的真实含义。

其一,应密切注意注试者的面部表情。如对方听了你的介绍,双眉上扬,双眼注视你,表示他对你的说话表示赞同、认可、惊讶或表示出较强的兴趣,引起了对你的注意。这是一个良好的信号,如果对方听了你的介绍后,皱眉,则表示不高兴或遇到麻烦无能为力等等 ;也可能表明你不是他们的意中人,你则可以采取其他途径进一步努力。

其二,要密切注意观察主试者的目光。对方听你自我介绍时,双目直视前方,旁若无人,则他的眼睛无声地告诉你 : 他是一个高傲的人,“了不起”的人,那么你讲话时就要力争满足他的自尊心理。

如果对方眼睛眨个不停,则他的眼睛告诉你 : 他在表示怀疑、疑问,那么你就力争把问题解释清楚 。

如果对方眯着眼看你,则表示他比较高兴,那么你的介绍可能打动对方,再继续下去,就可能成功。

如果对方白了你一眼,则表示他对你或你的某句话反感 ,这时你就要特别注意。总之,只要你认真观察,就会透过心灵的窗户一一眼睛,把握对方的内心世界,力争主动权。

(二)语言表达技巧

准确、灵活、恰当的口语表达,是面试的关键环节。如果你的各方面条件都不错,但由于你表达能力差,不能将所要表达的内容充分表达出来,主试者会因难以了解而不录用你。在同等条件下,如果谁的表达能力强,善于宣传推销自己,谁就能在竞争中获胜。

语言表达技巧有两个方面的要求,一是要做到表达清楚准确 ,通俗易懂 ; 二是要做到动听,富有美感和吸引力。

应试者在谈话中应着重掌握以下几种语言表达技巧。

(1) 简明扼要。面试中的交谈,受时间和内容的限制,不同于平时闲聊,决不可漫无边际地 “侃 ” 。说话简明扼要,不完全是一个话语量多少的问题 ,即不能用说话的时间长短来判断。它包含了数量和质量的关系 ,就是用最少量的话语传递尽可能多的信息。通常要注意三个问题 : 一要紧扣提问回答 ; 二要克服口罗嗦重复的语病 ; 三要戒掉口头禅。

(2) 通俗朴实。通俗朴实是对应试者语言风格的要求,即指应试者的语言要通俗易懂,朴实无华。如果应试者的言语不通俗朴实,主试者就可能听不懂,就无法理解你谈话的内容,进而影响对你的了解和评价。因此,应试者说话一定要注意突出口语的特点,努力做到上口人耳。在语言表达时,首先要通俗化、口语化,多用通俗词语,避免使用那些文绉绉、酸溜溜或过于书面化的语言,既不亲切,又很难懂,往往事与愿违。其次要质朴无华。如果片面追求语言的新奇华丽,过分雕琢,就会给人以炫耀之嫌,必定会产生反感。所以语言贵在自然朴实、生动、表达真情实感。

(3)机智、幽默。面试中说或回答时尽量避免使用枯燥乏味、干瘪呆板的语言,尽量使自己的语言生动、形象、富有情趣 ,给主试者以感染力,增强对你的好感和信任。

用幽默风趣的语言来回答、解释对方的提问,可以活跃谈话气氛,消除尴尬,缩短双方之间的距离。当在面试过程中出现双方难堪局面的时候,你可用一句幽默的话岔开。说一句能引起对方发笑的话,就可以把双方不愉快的感情冲淡,使谈话能友好地继续下去。

(4) 注意谈话的语速。面试时谈话的节奏快慢,会影响语言表达的质量和效果,这就是应试者不可忽视的语速问题。在现实生活中,你可能是个快言快语的人,也可能是说话慢条斯理的人。但在面试中,语速最好是不快不慢。一般来说,面试中的问答是平铺直叙的,如介绍自己的一些基本情况,谈谈对公司前景的看法等等。所以,没必要慷慨激昂,振臂挥舞。在语速上也不必象朗诵诗歌般抑扬顿挫。按照你平时回答老师提问时的语速说话即可。口齿要清楚,说话时注意句与句之间的问隔,使人感到你思路清晰,沉着冷静。

另外在面谈时还应注意语气要平和,语调要恰当,音量要适中。语气是指说话的口气。语调则是指一句话的腔调,也就是语音的高低轻重配合。打招呼、问候时宜用上升语调,加重语气并带拖音,以引起对方注意。自我介绍时,最好用平缓的陈述语气,不宜使用感叹语气。声音过大令人厌烦,声音过小难以听清。 音量的大小要根据面试现场情况而定。两人面谈且距离较近时声音不宜过大,集体面试而且场地开阔时声音不宜过小,以每个招聘者都能听清你的讲话为原则。

(三)问答技巧

问答技巧包括应答技巧和提问技巧两个方面。面试中应试者主要是以回答主试者的提问来接受测评的,同时也应主动提出一些问题,来显示应试者的整体素质。

(1)应答的技巧

1)把握重点,简洁明了,条理清楚,有理有据。一般情况下回答问题要结论在先,议论在后,即先将自己的中心意思表达清晰,然后再做叙述和论证 ; 否则,长篇大论,会让人不得要领。面试时间有限,神经太紧张,多余的话太多,容易离题,反倒会将主题冲淡或漏掉。

2)避短、显示潜力。常言道 : 寸有所长,尺有所短。每个人都有自己 的优势与不足,要在有限的时间内使你的优势充分体现,扬长避短,显示潜力。

对于大学毕业生来讲,学习成绩是面试者非常重视的一个因素。在一般情况下,学习成绩不好,会影响你的面试结果。但是,如果你换一个角度来谈这个问题,很可能使主试者认为你很有个性。例如如果主试者问你 :“你在学校是怎么学习的,为什么学习成绩这么差?” 你不妨这样回答 :“ 我对目前照本宣科的教学方法实在不能接受,没有办法专心学习,我喜欢计算机,目前已经拿到了四级证书,因此在这方面下的功夫较大,且影响了学习成绩,实在不好意思 ”。或者说 :“我在学校时,是学生会干部,社会工作很多,我又非常热心于这些工作,所以学业被耽误了 ”。如此回答,不仅有可能博得主试者的同情,甚至有可能使 主试者认为,你有特长,有较强的组织能力和一定的工作经验,又热心社会工作,反而增加了你被录取的可能性。由此可见,在面谈时要充分发挥自己的长处,掩饰自己的短处。

3) 遇到不便回答的问题可以拒绝回答。一般情况下,主试者在面试时不应提出有关应试者隐私或其他不便回答的问题。但是,有的主试者出于对某些特殊工作的要求,或是出于其他原因,可能会对应试者提出一些棘手的问题。对于这样的问题,有过这种经历的应试者都不愿回答。即使回答,往往也是支支吾吾,含糊其词,给主试者留下不良印象。与其这样,应试者不如直截了当地说 :“对不起,我不愿回答这个问题 ”。

如果已经使用犹豫不决的态度说话,把自己弄得很尴尬了,就要及时警觉起来。此时你没有必要特别用心来缓和谈话的气氛,只要你对以后的问题,用明朗的态度表明就行了。主试者知道你能坚持自己的意见,一般就不会再问了,坦然处之,会给他留下良好的印象。

4) 确认提问内容,切忌答非所问。面试中,如果对主考官提出的问题,一时摸不到边际,以至于不知从何答起或难以理解对方问题的含义时,可将问题复述一遍,并先就自己对这一问题的理解,请教对方以确认内容。对不太明确的问题,一定要搞清楚。这样才会有的放矢,不至于答非所问。

5) 有个人见解,有个人特色。主考官接待应试者若干名,相同的问题问若干遍,类似的回答也要听若干遍。因此,主考官会有乏味、枯燥之感,只有独到的见解和有个人特色的回答才会引起对方的兴趣和注意。

6) 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面试遇到自己不知、不懂、不会的问题时,回避闪烁、默不作声、牵强附会、不懂装懂的做法不可取。诚恳坦率地承认自己的不足之处,反倒会赢得主考官的信赖。

在主考官暗示结束之后,面试者应主动礼貌告辞,同考官握手表示感谢。

(2) 提问技巧

应聘时提问,是为达到两个目的:显示个人专业及深度;弄清疑点,有助于自己作出相关决定。

1) 提出的问题要视主试者的身份而定。面试前你最好弄清主试者的职务 ,要知道主试者是一般工作人员,还是负责人,是哪一级的负责人。要视主试者的职务来提问题,不要不管主试者是什么人,什么问题都问,搞得主试者无法回答,引起主试者对你反感。如果你想了解求职单位共有多少人、职称结构、主要业务方面的问题,就不要向一般工作人员提问,而要向单位负责人提问。

2) 应试者通常可提的问题。一般情况下,应试者可向主试者提出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 一是单位性质、上级部门、组织机构、人员结构、成立时间、产品和经营状况等 ; 二是单位在同行业中的地位、发展前景、所需人员的专业及文化层次和素质要求 ; 三是单位的用工方式、内部分配制度、管理状况、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等。

3) 要注意提问的方式、语气。有些问题,可以直接了当地提出来,如贵单位人员结构,贵单位岗位设置等。有些问题,则不可直接了当地提出,而要婉转、含蓄一点 。 如了解求职单位职工收入情况和自己去了以后每月有多少收入等问题,不可直接问。而应该婉转地问 :“贵单位有什么奖惩条例、规定 ?”,“贵单位实行什么样的分配制度 ?” 等。因为这些问题清楚了,自己对照一下可能就会知道有多少收入。另外在询问时,一定要注意语气,要给人一种诚挚、谦逊的感觉。千万不可用质问的语气向对方提问,这样会引起反感。

4) 不提模棱两可、似是而非的问题。特别是与职业、专业有关的问题,一定要确切,不要不懂装懂,提出幼稚可笑的问题。因为从提问中可以看出提问者的知识水平、思维方式、个人价值观等。

由于谈话的对象、时间、地点、目的不同提问题应注意的事项不可能一一 列举。总之,应试者要重视提问技巧的学习和运用,这对选择职业影响极大,不可马虎。

(四)摆脱困境的技巧

应试者在面试时,往往由于过度的紧张长时间的沉默或一时讲错话使自己陷入困境。遇

到这种情况,若不能镇静应付,会影响自己整个面试的表现,因此,面试时应掌握如下几方

面技巧 :

(1)克服紧张的技巧。紧张是面试中最常见的情况,由于面试对求职者非常关键,同时面试往往又是在陌生的地方,与陌生人对话,因此,求职者产生紧张情绪是很正常的。适度紧张可以帮助求职者集中注意力,但若过分紧张,不仅会给主试者留下不良印象,还会使你无法正常地回答问题,使面试陷入困境。面试时克服紧张的技巧,应遵循如下原则 : 第一,以平静的心态参加面试,否则压力越大越紧张 ; 第二,面试前进行充分准备,不把一次面试的得失看得过重 ; 第三,深呼吸是减少紧张的有效办法 ; 第四,不要急于回答提问者的问题,且回答问题时注意讲话的速度 ; 第五,如果的确非常紧张,最好的办法是坦白告诉主试者 ,“对不起,刚才有点紧张,让我冷静一下,再回答您的问题。”通常主试者会同情你,而你也因为讲了出来,觉得舒服多了,紧张程度也大为减轻。

(2)纠正失误的技巧。若在交谈中说错话或造成其他失误,切不可方寸大乱,过于自责,懊悔万分 ,心慌意乱,越发紧张,最好的应付办法是保持冷静。若说错的话无关紧要,也没有得罪人,可以若无其事,专心继续面试交谈,切勿懊悔不已。通常主试者不会因求职者一次小的失误,而放过合适的人才。若说错的话比较严重,为防止误会,应该在合适的时间更正道歉。例如 :“对不起,刚才我紧张了点,好像讲错了,我的意思是……请原谅。” 出错之后,坦诚地纠正自己的错误说不定会因此博得主试者的好感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版权所有:Copyright © 青岛农业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长城路700号青岛农业大学    邮编:266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