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农业大学农学院!

陈文豪:挑灯夜战的孤独换来了望尘莫及的幸福

时间:2019-05-20 22:25:23 来源:农学院

      2019年2月15日下午,陈文豪紧紧地盯着电脑屏幕上的数字——396,这个看似简单的数字,却藏着他的春夏秋冬,也温暖了整个晚冬。
       陈文豪,男,青岛农业大学农学院农学2015级1班学生,以考研初试成绩396分的高分考取了中国农业大学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专业研究生。
       名如其人,他不是一般的“文豪”,而是农学院的考研冠军。如此骄人的成绩是如何取得的?陈文豪的考研之路到底有何秘笈?带着这些疑问,让我们走近陈文豪,分享他的成功故事。

兴趣就是方向

       初次见陈文豪,是在农大图书馆,此刻,一身休闲着装的他正在阅览室的一角孜孜不倦地研读着植物保护的专业书籍,仿佛还身处考研学习的大军中。陈文豪的本科专业是农学专业,然而在今年的考研中,他毅然决然地选择了跨省、跨专业、跨学校考研。“三跨”考研的难度之大想必有此经历的人都会刻骨铭心,但这并没有让他丝毫退缩。
       当提及为什么选择跨专业考研时,他用了一个“简洁”而又“值得思考”的再常见不过的词语回复了我——兴趣。“改变专业其实是一件需要勇气的事。”陈文豪说,之所以在考研路上有如此坚定的目标,是因为在备考之前他就已经明确了自身兴趣所在,利用课余时间了解了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专业相关知识,做到了提前知晓、提前熟悉。他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只有充满兴趣才能激发学习的无限热情,也正是这源源不竭的兴趣,才得以令自己这一路走得如此坚定,要感谢自己一路走来对兴趣的坚持、探索和执着。”
       兴趣是他学习的动力,更是他孜孜以求、不断努力的方向。唯有方向正确,目标才会越来越近。

  忍受孤独是必修课

  “不要想太多,每天努力学习就好,既然已经决定,想多也没用,一股劲儿冲下来!”
       谈到考研成功的秘密武器时,陈文豪不禁感慨万千,“考研并不是那么容易和简单的事情,过来人或许才会真的理解其中的艰辛与不易。在这期间,往往是自己一个人的孤独与坚持,很多时候,自己都处于一个孤立无援的状态,这样单枪匹马的状态又往往会使人半途而废。但庆幸的是我坚持下来了,每每想到自己的努力得到了实现,幸福的感觉还是时刻萦绕在心中。”
       考研这条路像是一条一个人的马拉松赛道,又像一架充满竞争的独木桥,它是一场孤独、漫长、激烈的拉锯战,是一条没有里程碑的旅程。“考研路上不仅是学习上的压力还有无尽的孤独,我能做的唯有努力和坚持。也许有时候人真的只有经受住孤独的磨练,才能不断走向成熟”,在陈文豪看来,考研过程的确是枯燥无味的,这一路走来,与考研无关的事情全部被他推掉,好像又回到了备战高考时的“三点一线”。高质量的独处是他成功的原因之一。从备考到考试结束,他几乎没有遇到过瓶颈期,始终以一往无前的姿态奋力向前、一鼓作气,终达目的。

  因为坚持,所以成功

  考研是个长期的过程,在复习的各个阶段,陈文豪都给自己制定了周密的学习计划,从阶段性计划到每天的复习计划,通过有计划的复习帮助自己了解实际的复习进度和知识掌握的熟练水平。陈文豪觉得,计划有助于提升效率,最重要的是复习的质量而不是复习的速度,对自己的实际水平有一个动态的清楚的认识,并根据情况及时调整复习方法和时间安排。“从大三下学期开始准备数学,然后依次开始英语、专业课、政治的复习。从决定考研的那天起,每天早上六点十分起床,晚上临近宿舍熄灯才回宿舍。感觉中午回宿舍浪费时间,我就在教学区随意吃一点午饭,在教室的桌子上趴一会儿。”有目标导向,有行动计划,有坚持不懈,正是陈文豪难得可贵的品质。
       他为“考研”下了一个贴切的定义,或许只有经历过的人才会懂得。“考研就像一场长跑,跑道未知,距离不定,就连对手和裁判中途也不会现身,但时间有限,于是每天早出晚归成为了我的日常,每天的学习任务都会安排到晚上十点半,完成以后才回寝室,日复一日,已成习惯”。从决定考研的那天起,他始终踏着朝阳启程,伴着星辰返程。
      在陈文豪看来,考研并不难,一切贵在坚持。考研人的生活如同一次凤凰涅槃般的锤炼,每一次的休息时间对于陈文豪来说都是一次享受和惬意,每当幻想考研后的生活,他的嘴角总是洋溢着一丝微笑,终于备考时的幻想在今天如约而至。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谈及想要同学妹学弟们分享的考研经验,陈文豪说出了他的心里话“没有绝对正确的备考方法,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在考研这项大工程上,陈文豪永远把效率和努力摆在第一位,针对考试科目的复习,除了选对方法及多做题以外,他觉得心态更重要,他说:“不要担心未来结果是怎样的,你要做的是着眼于现在,学好每一个知识点,做好每一道题,永远记住自信源于努力。”
       努力就会有收获,坚持挺过那段困难时期,所有的努力都将开出花来。努力是考研的唯一捷径,更是拥有美好未来的制胜法宝。考研最重要的就是努力和坚持,坚持下去,便会收到意想不到的结果,成功的曙光便会愈加明亮。
       考研那段日子注定是生命轨迹中无法抹去的铿锵岁月,简单、枯燥、忙碌、辛苦、充实,一个人可以为了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去忍受任何一种苦难,这似乎便是长大。陈文豪给农学人、考研人树立了榜样。我们坚信“越努力,越幸运”,全身心投入,永不放弃,人生下一秒一定会有更加美丽的绽放!

图像 小部件

编辑:程丹宁    阅读:0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版权所有:Copyright © 青岛农业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长城路700号青岛农业大学    邮编:266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