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农业大学农学院!

第三届Wheat Omics青年学术暨全国小麦青年育种家研讨会在学校举办

    2023-04-25 23:27:02           浏览数:0

  为加强全国青年小麦科研人员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发挥青年专家的担当作为,4月19日至21日,由青岛农业大学、小麦玉米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小麦研究联盟”公众号主办,农业农村部黄淮北部小麦生物学与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山东省小麦技术创新中心、山东省旱作农业技术重点实验室、山东省耐盐作物种质创新与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作物种质资源创新与应用山东省高校特色实验室承办的第三届Wheat Omics青年学术暨全国小麦青年育种家研讨会在学术报告厅举行。

  本次会议主题为“后基因组时代的小麦创新:现代育种和基础研究”,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振东,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山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夏光敏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院长倪中福教授,山东农业大学农学院院长孔令让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鲁非研究员,青岛农业大学校长刘新民,主席、教务处处长张玉梅出席会议。来自中科院遗传所、中科院植物所、中科院作物所、复旦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山东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科教单位的100余名小麦育种和研究领域一线的青年学者参加了大会,同时还邀请了Molecular Plant、Crop Journal、Modern Agriculture、中国农业科学(中英文版)等期刊主编/编辑参会。开幕式由青岛农业大学农学院院长马武军主持。

  刘新民在致辞中指出,本次研讨会众多青年学者欢聚一堂,碰撞学术火花,通过优势学科的交叉融合,发挥各自特长,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探究小麦现代农业发展对策,对于提高种业创新水平,真正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具有重大意义。同时,也为我校作物学学科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

  赵振东在讲话中表示,目前受水资源短缺、极端气候频发等因素影响,小麦育种进入了爬坡阶段。打好种业翻身仗、突破小麦育种中存在的“卡脖子”问题是保障我国粮食安全的核心。通过这次研讨会必将有力促进小麦现代育种和基础研究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提升青年学者的科技创新能力,为保障我国的粮食安全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张玉梅在讲话中指出,小麦作为我国重要的粮食作物,其增产和稳产对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当前生物学研究已进入“后组学”时代,小麦遗传育种正在进入以基因组和信息化技术高度融合为主的育种新阶段。此次研讨会为满足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提升我国小麦遗传育种研究创新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大会报告环节,100余名专家学者分别就“小麦品质分子基础与遗传改良”“小麦抗病基因挖掘与创新利用”“小麦重要农艺性状调控及育种改良”“小麦非生物逆境抗性与育种进展”“麦族基因组进展与育种应用”和“小麦基因挖掘与育种改良新技术”等6个专题进行了37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分享了小麦遗传育种研究领域前沿科学问题和最新进展。同时,会议介绍了 “小麦研究联盟”公众号创立维护的Wheat Omics数据库网站的使用和数据共享等事宜。

责任编辑:李宪翔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版权所有:Copyright © 青岛农业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长城路700号青岛农业大学    邮编:266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