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农业大学农学院!

农学

时间:2023-04-08 12:47:09

  学科类别:农学类

  专业代码:090101

  一、专业概况:农学专业是1951年建校初期开始设立的专业;先后为山东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山东省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工程重点专业、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和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对接优先发展专业;2019年获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拥有作物学一级学科点一个,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作物遗传育种学、农艺与种业二级学科点三个,已连续培养23届研究生。

  二、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对国家和社会有高度责任感,具有放眼全球视野和终身学习的能力;了解世界农业发展形势与对策,掌握作物生产、作物遗传育种及种子生产与经营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能够将传统农业科学与现代生物学技术、网络信息技术相融合,具备与时俱进的适应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能够从事现代农业生产、农业技术推广、农业经营管理、科学研究和教学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三、培养特色:构建“3-2-2”课程体系,实现“厚基础、强能力、高素质” 应用型人才的全面培养。以就业为导向,设计灵活多样的专业课选修模块,实现人才培养的多元化。紧扣新农科建设脉搏,以未来智慧农业为靶向,加大实践技能培养权重,线上和线下相结合,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强创新、重创业”的新农人。核心课程:包括支撑专业发展的核心课程有:基础生物化学、植物生理学、遗传学,试验设计与统计方法、作物育种学、作物栽培学、耕作学、土壤肥料学、种子学、植物保护学和培养大学生动手实践能力的教学实习有:作物育种学实习、作物栽培学实习、耕作学实习、农学专业创新创业实践。

  四、师资力量: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职教师60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58人,超过半数教师有国外学习经历;国家级和省级岗位专家6人,省级教学名师2人,泰山学者1人,博士生导师3人。

  五、实验室:拥有1个小麦玉米国家工程实验室,1个山东省重点实验室(旱作技术实验室);建有作物栽培、作物育种、作物生态耕作、统计与信息技术、种子技术等5个专业实验室。实验室设备齐全、仪器先进,完全能够满足专业实验教学的需要。

  六、实习基地:建有青岛农业大学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胶州)、莱阳校区试验站、登海种业、金海种业、淄博禾丰种业、青丰种业、青岛市农科院等校内、外实习基地,完全可以满足专业实习的需要。

  七、就业方向:本专业的应届毕业生考取国内知名大学和科学院研究生或到国外知名大学留学深造。2021年的考研率达61.2%,再创新高。学生毕业后从事的主要职业为科研、教学、行政管理等涉农岗位。近三年来毕业生当年就业率达88%以上。

  八、就业前景:农业是未来中国最具发展潜力的四大领域(健康、农业、能源创新和软件开发)之一。农业发展不仅解决了中国人口的温饱问题,还促进了国民营养和健康水平的改善、农村收入的增加和贫困人口的下降,并向其他产业提供劳动力,从而在整体上推动了中国经济发展。新农科建设背景下,智慧农业的兴起使就业渠道向更深、更高层次拓展。随着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稳步实施,社会对农学专业的认可度显著提高。农学已走上国际化办学道路,是青岛农业大学与英国皇家农业大学合作共建的巴瑟斯未来农业科技学院设立的首选本科专业。它将极大地拓宽我们农学专业莘莘学子的就业渠道。对近3年毕业生用人单位的调查数据发现,本专业毕业生综合素质高、能力强,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满意度高达98%以上。

  九、专业知名校友:自设立以来,农学专业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高级农业专门人才和管理人才。他们有的在党和国家各级政府部门担任重要领导职务,有的已成为国内外知名的专家学者,有的在创业之路上取得了成就,而更多的已成为教学、科研与农技推广的骨干力量,为我国特别是山东省的农业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他们当中的杰出代表有李登海、段留生、万书波、徐会连等。

   阅读:0
  • 上一篇: 烟草
  • 下一篇: 没有了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版权所有:Copyright © 青岛农业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长城路700号青岛农业大学    邮编:266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