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农业大学农学院!

南繁育种人:疫情中留守基地坚持创新

    2020-02-10 18:32:08 作者:周维维 刘宁 来源:农学院          浏览数:0

  元宵节这一天,一直“滞留”海南省乐东黎族自治县九所镇三角村的青岛农业大学玉米育种专家赵延明教授,简单煮了些元宵,和家人微信视频聊了会儿天,就算过节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和学院另一位育种专家李玉斌教授,已经在海南育种基地“滞留”了两个多周。

  疫情突发,南繁育种人滞留基地

  2月5日,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发布,提出要实施国家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利用工程,推进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建设。

  对于青岛农大的玉米育种团队而言,寒假是冬季最为繁忙的时段。这个寒假伊始,团队多人来到海南育种基地,开始育种人独有的一年一次南繁育种工作。一口气忙到临近年关,其他成员返青和家人团聚,此时正值海南玉米授粉高峰期,赵延明、李玉斌两位教授对自己的实验田不放心,决定再留几天。结果谁也没想到,疫情突然爆发,他们就这样“滞留”在了海南。

  南繁,是我国作物育种专有术语。意思是利用海南冬季大陆所不具备的光温条件对育种材料进行繁殖加代。这种做法不仅能够加快育种进程,而且可以利用不同生态和土壤环境对杂交后代进行加压筛选,寻找到适用性广的材料,提高育种效果。

  为了早出、多出新品种,多年来,青岛农大的玉米育种人每年冬季都像候鸟一样飞到海南加代育种,一个月甚至几个月在田里,白天汗流浃背、夜里被蚊虫叮咬,播种、杂交、观察、记载、选种……“多过一个夏天”,已成育种人专享的“福利”。

  起早贪黑授粉忙,科研工作不断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配合做好当地疫情防控工作,赵延明教授第一时间辞退了原本临时雇佣负责授粉的技术工人,紧接着一次性采购了充足的科研和日常生活必需品,开始自给自足的工作和生活,并利用网络处理沟通协调等工作。

  辞退工人后,授粉任务全部落在自己肩上了。为保质保量完成科研任务,他起早贪黑、攻坚克难,每天早上7点带早饭下地、晚上19点收工回去简单煮点吃的,一整天的时间里,基本就在“干累了吃饭喝水休息一会儿,有劲儿了起身下地”中循环。白天观察、记录、分析每株玉米生长状况,从中挑选出抗病、抗虫、抗倒伏、抗旱、耐高温等符合现代育种目标的植株,对这些植株进行套袋授粉,及时将它们繁殖保存下来。晚上收工后就加紧处理白天收集的数据、制定第二天计划,每天都忙到半夜才能休息。

  除了从事紧张忙碌的科研工作之外,赵延明教授还见缝插针地利用微信群等工具随时随地为农户解疑答惑、提供技术指导。这是因为,他身兼“科技特派员”身份,科技指导就是“分内之事”。由于疫情影响,在农业生产关键时节必须发挥好科技特派员作用,学校及时创新开展网络化、多媒体、电讯化社会服务,建立了覆盖200个山东省指定贫困村的11个团队微信群和1个区域科技服务微信群,创建了无接触式、精准化的特殊时期社会服务新模式,学校专家教授们已经线上解决近50余项农业生产技术问题。

  是疫情防控示范员,又是科研工作战斗员

  说起万家团聚的春节,其实对玉米育种人来说,独自在南繁基地度过,也并不是新鲜事儿,赵延明教授与家人共度过的春节就屈指可数。“在哪儿过年都是过年嘛!实际上我们育种人,本来也是在南繁基地过年的时间比在自己家里过年的时间多。只不过往年会抽空回去待几天。今年赶上这个情况,那就在做好个人防护、保证好健康的基础上继续忙呗。无论疫情如何,保证科研不断线,这是应该做的。” 赵延明说。

  让人无法想象的是,从事了一辈子玉米育种工作的赵延明教授,其实是个严重的花粉过敏症患者。每天最热的上午10点到下午2点之间,他必须在地里工作,汗水湿透衣服,玉米叶子擦伤皮肤,感觉到痒伸手一抓,花粉就沾到了皮肤上,全身很快出现一片片红斑,又疼又痒。

  任何困难从来无法阻碍育种人对育种事业的热爱。在赵延明教授的不懈努力下,这些年来,他主持或参与选育出并经省级以上审定的玉米新杂交种就有十几个。他主持选育的高产和高抗玉米粗缩病新品种“青农105”更是广受各界好评,2010年以1000万元的价格向企业转让了经营许可权,创造了这一领域的历史记录。在成功培育出“青农105”之后,赵延明又把目光转移到当前玉米生产上的又一顽疾——玉米青枯病上。该病近年来有逐年加重的趋势。“我希望能为农民再做点什么。”赵延明说。

  今年和赵教授一样“滞留”南繁基地的李玉斌教授,同样从事玉米育种事业多年,以玉米育种人独有的使命与担当,为加快国家玉米育种科研创新进程默默奉献着。近年来,他致力于玉米遗传学和功能基因组学研究,取得丰硕研究成果。这段时间,他在位于乐东县黄流镇的基地忙碌着。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考察海南时指出,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是国家宝贵的农业科研平台,一定要建成集科研、生产、销售、科技交流、成果转化为一体的服务全国的‘南繁硅谷’。作为育种工作者,我们的使命就是不辜负总书记希望,利用好南繁硅谷,多出成果;作为党员科研人员,就要既当疫情防控的示范员,又当科研工作的战斗员。疫情面前更要不忘初心、坚守岗位,才能无愧于一名合格的党员科研人员。”李玉斌教授说。

 

编辑:郝晓宁

责任编辑:郝晓宁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版权所有:Copyright © 青岛农业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长城路700号青岛农业大学    邮编:266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