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农业大学农学院!

农学院举办研究生科研素养提升讲座暨初心微讲堂第二讲

    2019-11-01 15:37:43 作者:文/图 孙新灵 来源:农学院          浏览数:0

  为提升研究生科研素养,坚守学农初心,践行农人使命,10月29日,青岛农业大学农学院在生物楼举办研究生科研素养提升讲座暨初心微讲堂第二讲,邀请农学院退休教师林琪教授做主题报告,2019级全体研究生参加。此次讲座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马伟萍主持。

  报告从青岛农业大学农学专业发展历史和如何成为合格的研究生两方面进行阐述。讲座伊始,林琪讲述了农学专业的发展历史和未来发展趋势,结合老一辈农学人取得的重大科研成果,如凭借小麦千斤栽培理论与技术的研究获得全国科学大会奖,凭借高产优质花生新品种鲁花11号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三等奖等具体事例,叮嘱同学们要不忘初心、继往开来,传承和发扬农学人的优良品格。最后,他就如何成为新时代合格的农学研究生提出了四点要求:第一,要及时转变学习方式,从记忆概念转为理解课程理念,提高主观能动性;第二,要培养自己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围绕科研方向,独立操作、善于思考和发现问题,全面提升科研素养;第三,要提高实验和实践能力,实验技能的高低决定了科研进展顺利与否,实践能力是决定科研成败的关键因素,提高实验和实践能力将有助于科研发展;第四,要培养团队合作能力,唯有具备良好的合作能力,才能更好的与他人交流,融入团队,取得更大进步。林琪以自己当年求学经历和科研过程中的亲身体会启发同学们思考如何着手研究、如何做研究等问题,其颇有建树的学术成就和幽默恳切的演讲方式收获掌声不断。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在聆听了林琪教授的精彩报告后,充分认识到了什么是科研,增强了对学术、科研的兴趣,将以最快速度适应研究生科研生活,学农爱农为农,不忘初心,根植土地,为新农科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编辑:刘欣

责任编辑:郝晓宁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版权所有:Copyright © 青岛农业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长城路700号青岛农业大学    邮编:266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