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农业大学农学院!

爱心传递温情 农学植保暑期社会实践团慰寡老人

    2016-08-01 00:00:00           浏览数:0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在经济不断发展的今天,关心和救助这一社会弱势群体——孤寡老人,使他们能够体会到社会的亲情与温暖,是社会各界义不容辞的职责。在山东枣庄山亭西七里河村,孤寡老人数目达100余名,他们仅靠低保补贴维持生活。作为社会的弱势群体,他们应该受到社会的关注、关心和救助。7月28日,为填补孤寡老人心灵上的空虚,营造温馨的家庭氛围,农学与植保学院“聚焦农村发展现状,助力齐鲁精准扶贫”社会实践团开展剪纸送“福”、送“寿”,包饺子送温暖等活动,西七里河村孩子们积极参与其中。
    清晨,万籁俱寂,天蒙蒙亮,黑夜正欲隐去,破晓的晨光慢慢唤醒沉睡的生灵。而此时,队员们正在尽心竭力地准备着一天的活动。队员们从买红纸进行到一丝不苟地量、裁、剪纸,一张张鲜红而齐整的“寿”、“福”字呈现在眼前,令人目不暇接。此外,队员们分工明确,和面、擀皮和包馅在井条有序地进行着,最终,一个个色香味俱全的饺子完美出锅。带着一张张喜庆的“福”、“寿”字,端着一盘盘承载着队员们满满心意的饺子,队员们在前往孤寡老人家的路途中,吸引了大量孩子,他们热情参与,和队员们一道慰问孤寡老人。
    镜头从一个个狭小的街巷拐进了一个漆黑漆黑的小单间,一进去便看见一位老人蹒跚着步伐出现在我们的视野当中。这位老人名为高西兰,她已经70来岁,独自一人生活,患有脊椎病,脊椎压迫脑神经,使视力模糊。老人的老伴在其60几岁的时候辞世,她的一位儿子和一位女儿都为残疾人无法自理。所以,在老人的晚年生活当中,基本上没有享受过家庭的温暖。平日里,老人仅靠养老保险和务农获取经济来源。老人的房子只有两个小隔间,光线即使在白天也是非常微弱的,而且又因为位于低洼地势,所以在下雨天时室内相对来说十分潮湿。此外,家里的陈设也是相当简陋的,除了基本的炊具还有一些简单的生活用具,再也不能发现任何有价值的家具。队员们无不为老人目前的生活处境而触动,队员和孩子们纷纷向老人送“福”、送“寿”,送饺子,并帮助老人在简陋的水泥墙上张贴“福”、“寿”字。鲜红的“福”、“寿”墙上挂,饺子热气飘满屋,这为清冷的房间增添活力和生机。当老人看到队员和孩子们的暖心举止时,十分激动兴奋。“孩子们真有心,饺子都是热乎的。”老人感动地说道,“家里好久没有这么热闹过了,我的心里真的好温暖。”老人拥有积极向上的心态,虽然她的生活条件比较差,但是她认为自己身体还不错而且自己的孩子们都平安,就感到很知足,队员们对老人乐观的心态表示倾佩。
    队员们共慰问十余位孤寡老人。老人们一看到端着饺子赶来看望他们的队员和孩子们,立刻关心起来,拉着他们的手问寒问暖,十分关心他们各方面的情况,体现出了老一辈对年轻一代殷切的希望和关怀。还有一些老人们也是高兴地合不拢嘴,与孩子们分享自己“想当年”的“金戈铁、马万户侯”,并聊起了一些日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更多老人表示队员们和孩子们的到来为他们平淡的生活带来了生机和乐趣。
    这次慰问孤寡老人活动的开展,受到了村民们的一致好评,他们纷纷表示:“平时,他们都比较注重让孩子们读好书,在孝敬老人,关心身边人这一方面的教育确实很欠缺。这次活动让孩子们懂得了很多,长大了不少。”孩子们给老人们带去了深深的祝福和暖暖的关怀。这次活动让孩子们懂得了自己在接受爱的同时也要给予别人爱,特别是身边的老人,他们更需要爱。 与此同时,社会实践队员们希望更多的人关注农村的孤寡老人,切实地帮助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终。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版权所有:Copyright © 青岛农业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长城路700号青岛农业大学    邮编:266109